南宁有两人患热射病 户外高温作业人群最容易中招

viviok| 2013-08-01 16:14:21
阅读()

两天,热射病成了网络上的热词,原以为是什么新病种,一了解才知道,热射病也就是平时老百姓所说的重症中暑。

 

昨天,记者走访南宁5家医院发现,有2家医院今年接到了热射病患者。哪些人群易患热射病?这种病又有什么症状?怎么预防?记者为此咨询了相关医生。

 

南宁2家医院 接到热射病患者

 

7月31日,记者从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了解到,在6月份时,这两家医院均接到一例热射病患者,患者均是在户外高温作业时中暑的。

 

据了解,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接到的这名患者40岁。他在户外工作时,因晒太阳太久,导致不省人事,最后被送到医院抢救。该医院急诊科主任谢丽圣说,患者送到医院时已经严重脱水,神志不清、呼吸困难,经诊断为热射病。经过医生的奋力抢救,终于把这名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而自治区人民医院接到的这例热射病患者50岁,老家是隆林的他在南宁打工。当天他在一建筑工地高温作业时突然晕倒。他被送进医院时,初步诊断为呼吸衰竭,心功能衰竭,属于重症中暑,病情危急,经过医生抢救后,终于转危为安。

 

户外高温作业人群最容易中招

 

7月31日,记者走访了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广西民族医院等了解到,今年到目前为止,据不完全统计,每家医院急诊接收到中暑患者约10例,较去年同期增长并不明显,接到重症中暑(也就是热射病患者)的只有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和自治区人民医院。

 

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俞宁说:“热射病的诱因主要是在户外进行长时间作业,特别是在中午时分直接暴露在阳光下。”广西民族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蔡茂生说,在体育场上剧烈运动后,在太阳的强烈暴晒下,也有可能发生中暑,而热射病就是重症中暑。常在高温下工作的人群,最容易“中招”。马路上指挥交通的交警、清洁工人、建筑工人等都是热射病的高危人群。

 

什么叫热射病?

 

热射病是中暑的一种类型,属于重症中暑。它是由高温引起的疾病,发病比较急,不是很常见。一般患热射病的人,如果救治及时,则不会发生很大的危险。如果患者本身有原发病,如心脑血管疾病,就很容易引起并发症,导致猝死。

 

热射病有哪些症状?

 

高热、头晕、呕吐、胸闷、呼吸困难、口干、昏迷、血压升高、咳嗽等9个症状。如果严重则会出现呼吸衰竭等现象。

 

如何预防热射病?

 

●中午最热的时候避免外出。平时要多喝水,也可以喝一些清凉饮料,比如凉茶、绿豆汤等。多吃水果,西瓜就是一个消暑的好选择。

 

●尽量不要在阳光下暴晒,选择在阴凉处休息。在室内也要注意通风透气,开空调的时候要注意温度不能过低,身体感觉舒适即可,不可过分贪凉。否则预防了热射病,却患了“空调病”。

 

出现中暑症状怎么办?

 

如果自己出现了头晕、呕吐、胸闷等现象,就要考虑自己是不是中暑了,此时要尽快转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避免阳光继续暴晒,同时要赶紧补充水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热射病 中暑 急诊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