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牛奶不允许用奶粉冲兑

bobo| 2013-07-22 11:29:54
阅读()

奶粉冲兑后的牛奶还是纯牛奶吗?乳品专家称“国内纯牛奶90%靠奶粉冲兑”,让很多消费者惊出了汗。我们平时喝的到底是什么奶?相比鲜奶,这种冲兑奶还存在营养流失严重的情况。近日,乳制品工业协会规定,鲜牛奶和纯牛奶不允许使用奶粉为原料进行冲兑,也不允许使用食品添加剂。

 

 

乳制品工业协会:纯牛奶不允许用奶粉冲兑

 

针对媒体报道“国内液态奶60%以上由奶粉冲兑,添加各种香精”等信息,协会组织专家进行了认真调查研究和分析。目前,中国牛奶产量仅次于美国和印度,居世界第三位。2012年,我国牛奶产量3744万吨,乳粉产量136.5万吨,液态奶产量2150万吨。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巴氏杀菌乳》(GB19645-2010)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灭菌乳》(GB25190-2010)的规定,鲜牛奶和纯牛奶不允许使用奶粉为原料进行冲兑,也不允许使用食品添加剂。

 

企业使用奶粉作为原料生产调制乳、灭菌乳等液态奶的,必须按照《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有关标准的规定,在产品包装上标明“复原乳”字样,并在产品配料中如实标明复原乳或乳粉所含原料及比例。

 

巴氏杀菌和超高温灭菌都是目前国际上通用的、成熟的液态奶生产工艺。巴氏杀菌工艺生产的鲜牛奶和超高温灭菌工艺生产的纯牛奶,在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等主要营养成分上没有明显变化。

 

近年来,国家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持续加强对乳制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和风险监测,严厉打击乳制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严厉查处使用奶粉生产调制乳、灭菌乳不标注“复原乳”的标识违法行为,使用乳粉不标注“复原乳”的违法情况得到有效治理。

 

纯牛奶冲兑现象严重 消费者寒了心

 

中国纯牛奶曾经有过还原奶的现象,且最严重的时间是在2005-2007年。“纯牛奶”,顾名思义,应该是纯粹的鲜牛奶,没有添加任何别的东西。但是,我们市场上的纯牛奶基本不是真正的鲜牛奶,90%都是用奶粉冲兑而成的。不仅如此,一些纯牛奶产品必须要添加香精、食品添加剂等东西,这些东西对人无益,“纯”字从何谈起?

 

在专业上,液态奶可以分成巴氏奶和超高温灭菌奶,巴氏奶是将牛奶加热到70到80多度消毒,超高温灭菌奶是加热到140度以上消毒,纯牛奶绝大多数属于后者。经过140度以上的高温处理,会破坏天然牛奶中一些物质的生物活性,口感也很差,因此必须加入香精等成分调出香味,让人爱喝。市场上的液态奶主要有鲜牛奶和纯牛奶,纯牛奶占据了75%的液态奶市场,而我估计90%系用奶粉冲兑,也就是60%以上的液态奶多少使用了奶粉冲兑。

 

虽然奶粉冲兑“纯牛奶‘不一定存在质量问题,但是企业至少应该如实告知消费者,而不能刻意隐瞒,更不能故意让消费者误认为是鲜奶制造。让消费者寒了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