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证实:飞沫或成H7N9病毒高效传播媒介

vivi04| 2013-07-22 10:37:33
阅读()

  H7N9病毒在今年4月份发现首例,时隔3个月,H7N9病毒“风头”已经渐渐的减弱,但它真的远离我们了吗?昨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在其官网上公布了一项最新研究:国内专业研究禽流感病毒的陈化兰科研团队发现,H7N9病毒在侵入人体后发生突变,可能通过飞沫高效传播,对H7N9病毒的防控仍不能掉以轻心,存在人间大流行的风险。这个研究,会不会意味着H7N9病毒死灰复燃?

 

 

  H7N9病毒在人体内发生基因突变

 

  陈化兰是国内专门从事禽流感研究的专家,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OIE(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这项研究是由陈化兰科研团队进行的系统检测。

 

  今年,我国内地的H7N9禽流感疫情已导致百余人感染,而病毒能否在人与人之间发生传播一直是一个焦点问题。陈化兰团队通过全基因序列比较发现,从禽体和从人体中分离的H7N9病毒基因组高度同源,且所有病毒都具有结合人呼吸道上皮细胞受体的能力,这正是H7N9易感染人的主要原因。

 

  而在利用家禽和小鼠测试H7N9病毒的致病能力时发现,禽体内分离的H7N9病毒对鸡、鸭和小鼠无致病性,但从人体内分离的H7N9病毒可引起小鼠严重发病,体重下降超30%,甚至死亡,“这表明,人体H7N9分离株在人体复制过程中发生了基因突变”,因而变得致病力强。

 

  研究表明“人际间可能高效传播”

 

  科研团队还利用雪貂测试了两株禽体H7N9分离病毒和3株人体H7N9分离病毒的传播能力,对呼吸道飞沫传播测试发现,其中1株禽体分离病毒和所有3株人体分离病毒在雪貂中均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且1株人体分离病毒传播效率最高。说明人体的H7N9病毒可经飞沫在雪貂中高效传播。

 

  官网上显示,陈化兰指出,H7N9病毒对禽类的无致病性,可使它在禽类中存在而不易被发现,增加了H7N9病毒传染给人并发生更多基因突变的机会,从而可能使H7N9病毒获得在人与人之间的高效传播能力。为此,呼吁全球对H7N9病毒的防控绝不能掉以轻心,应密切监测自然界尤其是人群中H7N9病毒的变异,以有效阻止H7N9流感病毒在人间大流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实验室研究不等同于流行病,但这个研究是对今后禽流感防控提出的一个注意和警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