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安全用水工程建两年?村民长期喝苦咸水

奶茶| 2013-07-19 09:13:33
阅读()

“长期饮用苦咸水,很多群众经常腹胀、腹泻,一部分群众多发胃肠疾病”黎集镇一些群众反映。为何会喝到苦咸水呢?据称河南固始县饮水工程建两年,数千群众仍喝苦咸水。农村安全饮用水该由谁来保障与负责?

 


 

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本是党和政府投资建造的民生工程,然而在河南省固始县黎集镇却成了一项形象工程。近日,黎集镇一些群众反映称,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虽在该镇街道、插花村、洪塘村实施两年,但管道仍未通进数千名户群众家中,致使他们仍要饮用从井中打上来的苦咸水。由于自来水供应不正常,导致数千户新联通自来水管道的居民也被迫经常食用井里的苦咸水。

 

几千名群众仍在喝苦咸水

 

固始县黎集镇部分村庄因地处河流下游的低洼地带,地下水位埋藏较浅,加上地下五六米处有天然腐植质层,上下都是黑色淤泥,再往下就是黑砂,蕴藏着天然的苦咸水。

 

7月4日19时许,记者来到黎集镇街道北部,当地一位朱姓居民向记者诉苦道:“由于长期饮用苦咸水,很多群众经常腹胀、腹泻,一部分群众多发胃肠疾病,严重影响了群众的身体健康。”

 

“上面政策好,看当地群众吃水难,就在2011年分给我们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指标,建设新的自来水厂,铺设自来水管道,本来群众高兴得不得了。没想到,最后建成的却是中看不中用的形象工程。”朱姓村民说着,就将记者领到家里,“去年3月开始供水,但一天大部分时间没水,一旦停水,家里又要烧水做饭,我们要么到街道南部的居民家去借水,要么就在自家井里打苦咸水。”

 

随后,记者又来到黎集镇街道北部一位敖姓居民家中,敖姓居民指着家中的太阳能热水器聚热管说:“我们这儿阳光挺好,我想既然安装了自来水,去年就买了太阳能热水器烧水洗澡。哪想到不仅自来水管道漏水现象严重,最致命的就是经常断水,结果没过多久,我家2000多元买的太阳能热水器因为长期没水、天天曝晒,热水器聚热管有几根都被晒炸了。”

 

黎集镇街道北部一位年轻的母亲晃晃手里的奶瓶,又指指家里的饮水机,气愤地说:“家里孩子较小,土井里的水不敢吃,自来水管里有时候又没有水,有时急着为孩子冲奶粉,就不得不花钱买桶装的纯净水。”

 

当天2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黎集镇街道西侧的固始县饮水安全工程黎集镇水厂,水厂院内停放着一辆挖掘机和一辆货车,货车上装着白色塑料水管,房子走廊里和办公室里散乱地放着水表、水龙头等物品。

 

一位施工人员称,当天固始县水利局安排他们前来施工,尽快实现黎集镇街道、插花村、洪塘村等地的正常供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