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天书”还是药品说明书?近半消费者看不懂

bobo| 2013-07-18 10:23:06
阅读()

许多人在看药品说明书会有这样的困惑,说明书专业术语多、晦涩难懂,实在是难以读懂,看一份药品说明书简直在看天书,也很担心吃错药给身体造成新的伤害。近日,相关问卷调查显示,有近半的消费者看不懂说明书。

 

 

消费者担心吃错药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药品说明书作为患者、医生等群体了解药品用途的主要途径,一直备受整个社会的关注,为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06年制定了《药品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以规范药品说明书的方方面面保障用药安全。

 

规定明确,药品说明书的文字表述应当科学、规范、准确,文字应当清晰易辨,标识应当清楚醒目;非处方药说明书还应当使用容易理解的文字表述,以便患者自行判断、选择和使用;此外,出于保护公众健康和指导正确合理用药的目的,药品生产企业可以主动提出在药品说明书或者标签上加注警示语,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可以要求药品生产企业在说明书或者标签上加注警示语。

 

但实际生活中,与规定精神相悖的药品说明书并不鲜见。

 

“前几天,孩子感冒咳嗽,我给他买了一瓶药,可说明书上写的服用量只是小儿酌减,多大的孩子具体减多少没有说明标准。”30多岁的年轻妈妈辛新十分苦闷,这种情况经常会碰到,“是药三分毒,怕吃过量了对身体不好,又担心量不够起不到疗效”。

 

患有偏头疼的李静文女士无奈地说:“我都看不懂说明书,前几天因为偏头疼,买了一盒药,说明书上写着与部分药物同时服用,可能会发生相互作用,但并没有具体说明相互作用的药物,我害怕吃错药发生意外,结果也没敢吃。”

 

问卷显示:近半消费者看不懂说明书

 

近年来,与药品说明书有关的药品安全事故一再发生,令消费者感到不安。今年年初,“尤卡丹”修改药品说明书引起的儿童药品安全风波尤为典型。药品安全无小事,药品说明书与患者的身体健康休戚相关。因此,建议修改药品说明书的呼声不时出现。

 

为了全面了解社会公众对目前药品说明书的使用情况,听取使用者对药品说明书的意见和建议,6月份,郑州亿人平公益机构和药品安全倡导联盟通过网络平台,面向全国网络用户进行了随机问卷调查,8天时间,共收到288份有效调查问卷。

 

调查显示,虽然65.73%的患者都会在使用药品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但仍然有近一半的调查者表示看不懂,占了调查总数的48%;调查还发现不少患者表示药品说明书的排版不太合理,而且在用药剂量、服用方法等方面存在模糊的情况。除此之外也有其他问题体现,主要包括药品不良反应、禁忌等不明确,药品警示不规范等等。

 

观点:药品说明书不应成为“天书”应“接地气”

 

“总体而言,目前消费者对药品说明书还是存在不少意见和建议,我们希望这次调查能够把消费者对药品说明书的态度完全表达出来,从而推动行政部门、企业和消费者一起完善药品说明书制度,保障公众用药安全。”药品安全倡导联盟负责人李英杰说,她们把这次调查的报告及相关资料寄给了相关部门,希望该局能够重视药品说明书规范方面的问题,保障公众的用药安全。

 

李英杰认为,药品尤其是非处方药品,患者不需要处方就可以购买到,其使用也非常普遍,因此药品说明书更应该通俗易懂,使普通的患者能够依据药品说明书自行判断药品是否合适。而目前的药品说明书对普通患者来说完全就是“天书”,没有医生的帮助根本无法弄懂其中的意思,因此让药品说明书“接地气”在目前显得尤为必要,希望相关能够对药品说明书进一步进行规范,以满足普通患者的需求。

 

长期关注公共健康卫生的公益人士牛玉亮表示,药品说明书作为医生、患者了解药品信息的主要途径,其内容的全面性、真实性就显得尤为重要,然而目前很多药品的说明书内容并不齐全,经常为出现“尚不明确”等内容,这对于患者正确使用药品是非常不利的,作为规范药品说明书的《药品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理应随着药品行业的发展进行修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