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让器官可再生 长生不老不是梦?

bobo| 2013-07-12 17:33:41
阅读()

长生不老是许多人的梦想,从秦始皇派徐福东瀛采长生不老药,到科幻片里出现的长生不老的场景,说明了人类对于长生不老的渴望。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或许人类真的能达成这个梦想。近些年来,科学家一直致力于干细胞的研究。据了解,干细胞的可塑性很强,它可以替代人来衰老、坏死的细胞,从而让人来拥有不死之身。

 

造血干细胞的应用

 

不过,绝对的长生不老是不可能的,如果真的变成和神话故事里的神仙一样怎么都死不了是不存在的。万物有生必有死,绝对的长生不老是不可能实现的,但以现代医学的水平快速发展,让大家活得更长、活得更好还是有可能的。比如,要是一个人身体的某个器官坏了,就给他换一个,再坏了再换。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器官坏一个就换一个呢?

 

“关键是如何造新的器官。” 裴端卿说,“干细胞在这里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身体内就有“息壤”

 

干细胞在发育过程中处于原始阶段,具有自我更新和分化能力

 

究竟什么是干细胞?专家指出,简而言之,干细胞就是一类会“变”的细胞。

 

首先,它有自我更新能力,可以在动物胚胎和组织中一直分裂并保持原本的未分化状态。其次,它具有分化的能力,也就是“变”的能力,在不同的培养条件下,它可以变成不同种类、具有不同功能的细胞。再次,它是一类在细胞发育过程中处于较原始阶段的、尚未充分分化的、尚不成熟的细胞。

 

“以血细胞为例,如果把血细胞的产生比作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那造血干细胞则是大树的树干,而其它红细胞、白细胞等各种血细胞则是在树干上生发出来的枝叶。”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周琪说。

 

和造血干细胞类似,我们身体的各种组织器官中几乎都蕴含着干细胞,如神经干细胞、胰岛干细胞、生殖干细胞、间充质干细胞等,这些干细胞因为只能向特定类型的细胞进一步分化,被称为成体干细胞。

 

既然成体干细胞可以被比作大树的树干,那大树的树根又是什么呢?

 

“应该是胚胎,胚胎除了可以发育成身体的各个部分,还可以从胚胎中获得一类特殊的细胞——胚胎干细胞。”周琪进一步解释说:“胚胎干细胞一方面可以保持无限的自我更新的特性,一方面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分化为体内的各种组织细胞类型,一直被认为是最具临床应用价值的‘万能细胞’。”

 

干细胞是个大家族,它根据不同的划分标准可以分为好多类,上述成体干细胞和胚胎干细胞只是根据干细胞的来源标准分类的。根据它的发育等级和分化能力,还可分为全能干细胞、多能干细胞和单能干细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