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烟危害大 吸烟不是瘾君子的自由

钟梅燕| 2013-07-15 09:19:30
阅读()

有人有这样的困扰,自己不爱吸烟,更受不了烟的味道,但是出门在外,在等车、在厕所、在网吧、在餐馆,总是会遇到吸烟的人,在这种公共场所,你若是上去劝他不要吸烟,如果遇到一个有涵养的人可能会有礼貌的说“对不起”并熄灭烟头;如果遇到蛮不讲理的人,则是眼睛一瞪,眉毛一挑,脏话破口而出:“要你管!吸烟是我的自由,碍你什么事?你不愿意闻烟味,到别的地方去!”大有一副你劝我不听,你能奈我何的架势。

 

 

“室内公共场所禁烟”列入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

 

吸烟真的是烟民的自由吗?我国从2011年起就实施了“公共场所室内禁烟令”,《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公共场所经营者对发生的危害健康事故未立即采取处置措施,导致危害扩大,或者隐瞒、缓报、谎报的,将被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依法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卫生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也是我国第一次明确将“室内公共场所禁烟”列入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事实上,我们仍然能在许多公共场所看到瘾君子的存在,他们或躲在角落默默的吸烟,或者在大庭广众之下肆无忌惮的抽烟。

 

中国烟民每年有120万死于吸烟的相关疾病

 

烟草之毒,号称致癌的第一杀手。吸烟之害,被喻为慢性自杀。瘾君子们不是不主动烟的危害,但即使如此,中国的烟民数量还是达到了3.5亿之多,占世界烟民总数的35%。中国烟民每年有120万死于吸烟的相关疾病,7.4亿人饱受二手烟的危害。吸烟对人的危害是十分肯定的。但是中国的烟民仍然控制不住烟瘾。多年来,中国烟草一直保持了七个“世界第一”:烟叶种植面积第一;烟叶收购量第一;卷烟产量第一;卷烟消费量第一;吸烟人数世界第一;烟草利税第一;死于吸烟相关疾病人数第一。2008年,在南非德班举行的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第三次会议上,中国得了一个尴尬的奖项——“烟灰缸奖”,此奖由与会的非政府组织代表评出,专门颁给控烟不积极的国家。中国“获奖”的原因是“宁要漂亮的烟盒,不要公民的健康”。

 

从全球来看,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每年近600万人死于吸烟,其中有500多万人缘于直接使用烟草,有60多万非吸烟者死于“二手烟”。如不采取紧急行动,到2030年时,每年的死亡数字可超过800万。在公共场所近半数儿童经常呼吸遭受烟草烟雾污染的空气。40%以上的儿童至少有一名家长吸烟。“二手烟”每年导致60万人过早死亡。2004年,儿童在“二手烟”造成的死亡人数中占28%。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