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清新”利用国家批号忽悠考生 称吃了就能考名校

钟梅燕| 2013-06-20 15:59:24
阅读()

高考落下帷幕,针对考生的补脑保健品又盯上了正在面临中考的初中生。“脑清新”就是其中的一款公开宣称自己有活跃思维、提高记忆、改善睡眠、增强免疫四大功能外,还特别强调自己的产品是一吃就灵的补脑保健品。号称吃了就能考名校。

 

 

“脑清新,历届高考状元共同推荐。关键时刻,脑清新助考效果特别好。不要忘了脑清新这个读书考试的好帮手。备考时间有限,快点服用脑清新吧。选明星产品,考名牌大学。”这款主打补脑概念的脑清新,在广告中除了不断进行自我夸耀。除了公开宣称自己有活跃思维、提高记忆、改善睡眠、增强免疫四大功能外,还特别强调自己的产品是一吃就灵,而且坚持服用效果更好。

 

脑清新客服人员称,“有的人平时一吃就马上有效果了。一吃就有效果,因为他这个见效快啊,两三天就有效果了。你可以在我们网站上看一下,有一些学生就是吃过然后就是后来考上北京清华大学的。”脑清新生产企业负责人肖先生称,“效果好的话七天左右就见效了呀。但是坚持服用效果更好啊,一般服用一盒效果都不是很明显。一般吃三到四盒的都效果很明显。像有的他吃了一段时间以后,开始他是全班的十几名,最后的话他考到全班的第一名,也很正常的。”

 

尽管商家的宣传把脑清新说的是神乎其神,而且完全一副信誓旦旦的样子,但在网上,记者却发现不少消费者投诉,服用脑清新后根本就没有什么效果。湖北使用脑清新学生称,“我用完的感觉就是没什么效果。当时是有推销员到我们学校推销,我们班大概有二十多人用吧,都说没用。有的吃了一星期还睡不着,五点多就醒了。我们打电话问就说正常反应,加量,一次吃两颗胶囊。”

 

利用国家批号夸大疗效 “脑清新”身价倍增的“秘诀”

 

即然是号称吃了就能考名校,那拥有如此神效的脑清新,价格自然也就错不了,状元组合装1928元,高分冲刺装1361元,还有什么突破进取装和改善记忆装,售价分别为1055和718元。面对价格不菲的脑清新,很多消费者之所以愿意掏钱,除了受广告诱导,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冲着它获得的国家药监局保健食品批号。

 

在官方网站上,脑清新赫然把国家药监局权威认证列为自己的一大优势。但其实早在去年5月份,国家食药监局就发布过消费提示,称国家从未批准过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国家批准的改善记忆、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不适用于补脑、提高智商和缓解脑力疲劳。

 

随后记者登陆了国家药监局网站,对脑清新进行了查询,只找到了一款名为脑清新牌补铁口服液的保健食品,其主要功能是补铁,适应人群是需要补铁者。不过记者发现,这款补铁保健食品的生产厂家与宣称具有补脑功能的脑清新是同一家,而且两款产品的主要原料也一样。只不过是功能从补铁变成了提高记忆力,适应人群也从需要补铁者变成了用脑疲劳者和中高考学生。

 

脑清新负责人反复强调,产品中含有的卟啉铁除了补铁,还具有提高大脑供氧的作用,因此他们才在广告中宣称可以提高记忆力。

 

脑清新生产企业负责人肖先生称,“我们这个主要是卟啉铁,卟啉铁是与身体里面的蛋白结合,就直接生成血红蛋白,血红蛋白可以把氧气输送大脑中,这个的话可以对人的血液循环有一定的帮助作用。通过提高脑供氧,缓解脑疲劳,提高记忆力。”

 

对于这种说法,记者专门咨询了医院的临床营养师,他们表示,卟啉铁确实是血红蛋白、肌红蛋白包括细胞色素、细胞含铁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些营养和保健食品中也比较多,但并不具备在短时间内调高记忆力或改善脑力的作用,而且卟啉铁一定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服用,否则还可能有副作用。

 

北京世纪坛医院临床营养师刘晓倩称,不要过量服用,因为过量服用可能是会有些毒副作用的。可能有一些脏器异常的铁沉积,或者还有些其它的反应,挺多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