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总局调查港禁用维C银翘片 未检出非法添加成分

vivi23| 2013-06-20 15:38:19
阅读()

在6月18日,香港卫生署呼吁勿用“维C银翘片”,因为可能含有“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等多种未标示或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服用后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报维C银翘片问题初步调查情况称,已对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与香港卫生署发布图片上相同批次维C银翘片进行了抽样检验,未检出非法添加成分。

 

 

与香港医管局检验结果不一致

 

通报说,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已与香港卫生署取得联系,由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维C银翘片样品包装进行比对,鉴别真伪。目前,深圳市药品检验所已对与香港卫生署发布图片上相同批次维C银翘片进行了抽样检验。初步检验结果显示,未检出非法添加的“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成分,与香港医管局检验结果不一致。对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维C银翘片的多批次检验正在进行,检验结果将及时公布。

 

昨天,深圳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2013年我局共开展针对维C银翘片的评价抽验3批次,其中2批次为深圳同安药业生产的产品,检验结果全部合格。”

 

这位负责人称,自2006年以来,深圳共收集到维C银翘片的不良反应报告14例,仅有1例较为严重不良反应表现为皮疹。没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情况。

 

同安药业暂停维C银翘片销售

 

同安药业当日曾向媒体指出,港卫生署用错图片,涉事产品非自家生产。

 

深圳同安药业一位吕姓市场部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公司生产严格按照GMP标准,不可能出现香港卫生署所述问题。他表示,卫生署公布的两个成分公司没有用过,也没采购过。

 

昨天上午,国家食药总局责成广东省食药监局,核实问题产品来源,并责令深圳同安药业暂停销售维C银翘片。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表示,将进一步组织深入调查,如确系药品生产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依法予以严惩;如属冒用该企业名义造假犯罪的,将立即移交公安部门侦办。

 

涉事药成分与标示不符意味什么?

“很可能是假药”

 

对于香港医管局检出当地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主任魏建英表示,从功效上看,非那西丁对应的就是马来酸氯苯那敏,同样具有抗过敏的作用;氨基比林对应的就是对乙酰氨基酚,有退烧作用。但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具有较严重的副作用,前者会引致溶血性贫血、变性血红素血症及硫血红素血症,后者则会引致粒性白血球缺乏症。这意味着会引发白细胞下降,神经系统损伤等,国内也基本不用这两种原料了。

 

她介绍,此次查处的药品,和标示的药品成分并不一致,很可能是假药。

 

2010年版《中国药典》中维C银翘片的标准并没有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这两种成分。按照《药品管理法》规定,药品所含成分与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成分不符的将被定性为假药。

 

维C银翘片生产企业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也认为属于假药,昨日其发布声明称“该报道不客观”。

 

京无“同安”维C银翘片销售

 

北京市药监局昨日表示,在看到香港的警示信息后,北京通过药品追溯系统查询发现,北京的医院及各药店没有深圳同安药业生产的维C银翘片。

 

记者走访好得快药店等多家药店,发现虽都在售维C银翘片,但并无深圳同安药业产品。厂家分别来自广东、山东、广西和贵州等,配料均有维生素C、马来酸氯苯那敏和对乙酰氨基酚这三种西药成分。

 

 

相关资讯请点击:“维C银翘片或含禁用成分 香港卫生署呼吁勿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