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公务员个人觉得不幸福?

奶茶| 2013-05-21 10:37:43
阅读()

公务员工作累收入少?这让公众实在有点难以信服。在众人眼中的“铁饭碗”应该是很幸福呀,为何公务员个人幸福感最低?调查显示:职场个人幸福感排名中,政府机关排名倒数第一,排名倒数第二的是民营企业。公务员自我感觉幸福低,与公务员报考的热度极不相符,你信吗?公务员是要经过激烈的竞争方可有机会入选,大家都渴望能竞争上的岗位,为何个人感觉的幸福指数却较低呢?那么,你幸福吗?

 


 

你幸福吗?

 

该调研报告包括个人幸福感和组织幸福感两个方面,调研在2012年12月展开,历时1个月,采取网络问卷方式,共收到9072份数据。

 

你信服吗?

 

个人幸福感调查结果与公务员报考的热度极不相符,相关专家表示,由于是网络调查,可能导致幸福感评判的偏差。

 

今年初,根据国家公务员局发布的数据统计,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最终报名人数超过150万,热门的职位竞争惨烈,接近“千里挑一”、“万里挑一”的程度。然而,日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职场心理健康调研报告》却显示,职场个人幸福感排名中,政府机关排名倒数第一,排名倒数第二的是民营企业。这与公务员报考的热度极不相符。据悉,本次调研在2012年12月展开,历时1个月,采取网络问卷方式,共收到9072份数据。

 

公务员自我感觉幸福低 你信服吗?

 

该调研报告专门对职场人群的幸福感进行了调查,包括个人幸福感和组织幸福感两个方面。前者指职场人群当下生活状态和期望生活状态的自我评估,后者指职场人群对单位、企业中得到的价值体现、社会贡献、社会尊重等附加项目的评估。

 

报告对政府机关、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企等不同性质单位的幸福感进行排名。根据调查结果,个人幸福感第一名是外资企业和合资企业职员,最后一名则是政府机关的公务员。组织幸福感第一名则是政府机关公务员,最后一名是非营利性公益组织。

 

公务员报考如此火爆,为什么公务员的个人幸福感不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促进中心副主任李旭培中国说,个人幸福感是现有生活状态和期望生活状态对比产生的。在没有成为公务员时,认为公务员工作就是每天喝喝茶、看看报纸。而成为公务员后,他们可能发现,公务员也会经常加班,也会很累。落差导致公务员对自己的生活状态产生不满。

 

公务员的组织幸福感高 你怎么看?

 

为什么公务员的组织幸福感又很高呢?李旭培认为,这与个人幸福感排名最后并不矛盾,前者是基于自身的幸福感评判,而后者是基于单位、企业、社会的幸福感评判。公务员毕竟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社会上更易得到尊重,人的价值体现容易得到满足。

 

记者发现,这次调查共对9072名受访者进行了调查,其中2.7%为政府机关、非营利机构、科研人员,且所有受调查者中74.8%为30岁及以下的年轻人。李旭培坦承,由于是网络调查,可能导致幸福感评判的偏差。“如果是一群40岁的公务员,和一群40岁的外资企业员工,可能结果就不是这样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