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食碘盐多少合适?或多或少都有害

奶茶| 2013-05-15 13:00:23
阅读()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盐分无碘盐和加碘盐,而碘盐普遍存在,可见补碘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是补碘要坚持科学补碘,专家称碘多碘少对人体都不好。那么该如何很好的补碘呢?

 

 

5月15日是我国“防治碘缺乏病日”,专家表示,青岛属于外环境碘缺乏的地区,需要采用食盐加碘的方法补碘。对此,网络上有不少人认为吃碘盐是导致近年来甲状腺癌发病率增高的主要原因,而且沿海地区居民因为常吃含碘的海产品,所以不用补碘。对此,5月1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甲状腺癌增长幅度的确很明显,但甲状腺癌的发病原因仍未确定。

 

无碘盐和加碘盐销量差不多

 

因为怕吃碘太多导致包括甲状腺癌在内的甲状腺病,家住平度的赵女士最近一年来一直买不含碘的盐吃。记者了解到,网络上有不少关于吃碘盐导致甲状腺癌的说法,认为不断上升的甲状腺癌发病率是由于常吃加碘盐造成的。

 

5月14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售卖无碘盐和加碘盐的大型超市看到,无碘盐的销量与加碘盐差不多,在有的超市里甚至无碘盐卖得更好。“沿海地区的人靠吃海产品已经不差碘了,吃碘盐容易导致甲状腺癌发病几率上升,所以不用吃碘了。”在大润发超市,一位买无碘盐的市民说。

 

甲状腺癌两年进“前十”

 

记者了解到,甲状腺疾病近几年的发病率的确呈上升趋势。以甲状腺癌为例,根据市卫生局对2012年全市肿瘤检测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市新增恶性肿瘤确诊病例14257例,死亡14983例。其中青岛市居民发病最高的恶性肿瘤前十位分别是肺癌、胃癌、肝癌、乳腺癌、食管癌、直肠癌、结肠癌、胰腺癌、甲状腺癌、膀胱癌。甲状腺癌连续两年进入“前十”,发病率在女性中更高。

 

根据2012年的报告,甲状腺癌平均发病年龄提前,由2008年的51.01岁提前到2012年的47.33岁。这一结果与世界及中国多地现有疾病监测所显示的趋势一致。

 

碘过多过少都不好

 

近几年来甲状腺疾病尤其是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增长比较明显,也引发了一些人对碘盐的排斥和“补碘之争”。5月14日,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和几家医院的医生了解到 ,目前对于甲状腺癌并没有确切的病理。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姚民秀告诉记者,甲状腺疾病已经成为世界性的问题,发病情况在全球都呈上升趋势。但其发病机理医学上还没有定论,有很多原因可以诱发甲状腺疾病,如环境中的辐射、环境污染、生活压力等情绪因素都有可能,所以人们说吃碘盐会导致甲状腺癌也是不科学的。

 

岛城肿瘤研究专家马学真告诉记者,沿海地区的确是甲状腺癌的高发区域,但目前发病具体原因不明,日常饮食中摄入的碘过高、过低都会对身体不好。

 

甲状腺癌可以治愈

 

对于近年来岛城甲状腺癌发病率增高的现象,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称 ,甲状腺癌发生率增高可能与现代诊断技术的不断进步造成甲状腺癌检出率提高以及多种复杂的环境因素有关。而女性更容易得甲状腺癌,这可能与女性体内分泌雌激素有关。

 

马学真则告诉记者,甲状腺对外界的刺激很敏感,如一些低剂量的辐射也会诱发其病变,所以甲状腺疾病比较多。虽然甲状腺发病率在不断增加,但甲状腺疾病包括甲状腺癌都是可以治愈的,一定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发现癌症后要相信科学,不要迷信偏方,要去正规医院接受规范化治疗。

 

城市里照样有碘缺乏病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青岛地处沿海地区,但根据水碘调查结果显示,青岛属于外环境缺碘地区,这就导致了动植物体内碘也是缺乏的。尽管有人说可以靠吃海产品补碘,但并不是每天都吃海产品,而人体对碘的储存能力有限,自然环境缺碘是长期存在的,因此补碘应遵循长期、微量、日常和生活化原则,食盐加碘成为补碘的最佳途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 ,缺碘会造成碘缺乏病,如地方性甲状腺肿、克汀病(以痴呆、矮小、聋、哑、瘫痪为主要临床特征)和亚克汀病(以智力低下为主要临床特征)等。而碘缺乏病不仅发生在农村,也发生在城市。“目前,我国虽然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的阶段目标,但是碘缺乏危害是自然环境缺碘造成,如果我们不食用碘盐,人们又会因摄入碘不足而受到缺碘危害。”

 

微微热点话题频道:缺碘会造成碘缺乏病,其危害是极大的,碘缺乏病不仅仅是人们常说的甲状腺肿大,其对人类最大的危害是造成智力损害,甚至智力残疾等。而生活中我们补碘的主要来源是食用加碘盐。提醒各位市民要注意食用碘盐的含量,摄入的碘过高、过低都会对身体不好。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是6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