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来了,你还敢吃鸡?

奶茶| 2013-04-25 12:37:59
阅读()

    禽流感来了,你还敢吃鸡吗?H7N9禽流感的到来,使得活禽市场受到很大的不良影响,市民们对鸡鸭等禽肉也产生一定的恐惧与担忧,甚至有些人不再敢吃鸡肉了。网民对于“鸡肉还能不能吃”产生很大的争议。微博上关于少吃鸡肉的讨论十分激烈,有些餐馆、食堂暂时停止了鸡肉供应,还有公司建议员工给家人打电话嘱咐少吃肉类。禽流感来了,如何安全吃鸡?

 

 

    随着国内H7N9禽流感病例逐日增多,民众对待禽类的态度也愈发谨慎。微博上关于“少吃鸡肉”的讨论十分激烈,有些餐馆、食堂暂时停止了鸡肉菜品的供应,还有的公司建议员工给家人打电话嘱咐少吃肉类。就在民众“禽恐慌”的同时,湖北武汉100多名养殖户则摆起了“百鸡宴”,湖南畜牧水产局局长也带头吃鸡肉,很多专家更是不断传播“煮熟的鸡肉是安全的,可以放心吃”的知识,以消除人们对鸡肉的恐惧。从1997年香港发现全球首宗人类感染H5N1禽流感死亡的病例开始,鸡就历经了重重危机。如今,鸡肉到底还能不能吃,怎么吃更安全,这些问题再次摆在了我们面前。

 

    家禽养殖业损失近百亿

 

    4月17日下午,北京首例H7N9禽流感7岁小患者姚某康复出院,这无疑是连日来禽流感病例逐日增多境况下的好消息。就在4天前,她成为北京市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随后,北方省市河南也查出H7N9禽流感病例,给防控形势平添了新的紧张。

 

    同一天,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专家表示,由于上海已发现两起家庭聚集性病例,涉及一对父子和一对夫妻,因此不排除H7N9病毒存在有限“人传人”的能力。但他同时强调,少量的家庭聚集性病例出现,不代表病毒有了大的改变,尚无任何证据表示它能够持续地“人传人”。

 

    4月18日上午,人感染H7N9的数字再度更新,河南省新增1例确诊病例,患者38岁,郑州市管城区南曹乡人,从事禽类销售宰杀,目前病情仍较重。至此,截至本报发稿前,全国已通报83例人感染H7N9确诊病例,其中5人已治愈出院,死亡17人,其余61人仍在接受救治。

 

    自上海、浙江等地先后在活禽体内检出H7N9禽流感病原学阳性后,一场“关闭市场,扑杀活禽”的行动便开始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展开。半个多月来,不仅活禽销售跌入冰点,连销售禽类制品的商家和餐饮机构也受到牵连,门庭冷落。不少消费者更是谈禽色变,互联网上,吃禽类会感染H7N9禽流感的流言四起。记者随机采访了30人,近一半人表示因禽流感而减少或不再吃禽类肉食。

 

    据统计,过去两周以来,家禽养殖行业的直接损失约60亿元,加上间接损失,将近百亿元。在广东清远,个体养鸡户抵上全副身家、日夜卖命工作,却毫无风险抵抗能力,“禽流感”一来,他们便遭受到了致命打击,有人调侃说,20年攒20万,20天全亏完;在养殖业大省江苏,最新数据显示,白羽肉鸡销售价格已经跌破4元/公斤,降幅达60%—70%;在最先发生疫情的华东地区,叫花鸡、盐水鸭等地方名菜也卖不动了;在北京,也有一些顾客发现,云南菜馆取消了汽锅鸡等招牌菜……

 

    安全吃鸡的4点提示

 

    鸡肉到底还能不能吃?记者就此采访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授黄连珍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二人均明确表示,人们完全没有必要对鸡肉产生恐慌,彻底煮熟的禽肉、蛋类可以放心食用,并且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因食用禽肉或鸡蛋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案例。那么,禽类食品怎么吃才更安全呢?两位专家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帮助大家规避禽类食品的风险因素。

 

    充分做熟保证安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的《H7N9禽流感病毒的食品安全预防措施》指出,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就可以把它“杀死”。

 

    并且H7N9病毒在屠宰后的禽类体内存活时间很短,所以食用屠宰好的鸡肉、冷冻鸡肉只要高温加热,是不会染上病毒的。所以,烹调禽肉、蛋时,一定要充分煮熟煮透,肉类变色、鸡蛋蛋白和蛋黄均凝固时,就说明其熟透了。也可以先用沸水焯一下,不但能逼出肉中的血水,让风味更好,食用起来也更加安全。常见的烹调方法,包括蒸、煮、油炸、炖、炒、熬汤等,温度一般都会在65℃以上,只要保证烹调时间,基本不存在安全隐患。有些人喜欢吃开水冲鸡蛋、“溏心”蛋(蛋心没有熟透,呈黏稠的粥状),或者把鸭血、鸡血放在火锅中稍微一涮就吃,还有人喜欢鲜味,烹饪白斩鸡时不完全熟透,这些做法都不是十分安全。

 

    挑散装鸡蛋时最好手上套个袋。有证据证明,H7N9禽流感与活禽有关,贩卖活禽的农贸市场为H7N9禽流感高感染场所。但是,对于已经检疫并肢解过的鸡肉则无需过分担心。专家建议,消费者最好去超市、大型农贸市场等正规场所购买经过检疫的禽肉、经过表面消毒的干净鸡蛋,它们不易传染病毒细菌。挑选鸡蛋时不要用手直接拿,可以套个塑料袋再接触。无论蛋壳上有没有粪便和羽毛,接触鸡蛋后都要洗手。散养鸡虽然美味,但大多没有经过检疫,安全风险较大,最好不要购买。

 

    生熟必须严格分开。入厨前以及加工处理生禽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并刷洗水池;生肉和熟食要分别使用不同的案板、刀具,严格做到生熟分开;抹布、筷子笼等要定期高温蒸煮消毒。用冰箱储存生禽肉时,必须和熟食、蔬菜分开,不要放在一个抽屉或一个保鲜盒中。盒装鸡蛋最好带盒子一起放进冰箱,或装进保鲜袋存放。也可把鸡蛋清洗后再放进冰箱,但这样鸡蛋的保质期会缩短,应尽快吃完。

 

    熟肉制品需重新加热。购买超市里销售的烧鸡等熟肉制品时,一定要注意生产日期,尽量购买新鲜烹制的。如果产品包装上注明要低温、避光保存,但商家却把它摆放在常温下卖,或包装有破损的,消费者都不要购买。熟食制品买回家后,一定要充分加热再食用。街边卖的炸鸡、烤鸡翅等食品,经常出现没做熟、有血丝的情况,最好不要吃。

 

    防禽流感不必“谈禽色变”

 

    专家表示,要严格防控禽流感,但不必“谈禽色变”,误伤脆弱的养禽业。中国兽药协会信息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大量养殖户发现,禽类之间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疫情,如“大量死鸡”、“养鸡的人纷纷染病”之类的现象。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家禽研究室陈继兰研究员也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她和单位的同事以及研究生都和平常一样培育、挑选鸡种,没有一点恐慌,鸡肉和鸡蛋也都照常吃。“我们从业人员都是很科学、理性地看待这件事,大家也没有必要恐慌。”陈继兰说。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系副主任钮文异教授也对《生命时报》记者说,百姓要用理性、冷静的态度面对疫情,“关键是讲科学,不必恐慌吓自己”。他提醒,要及时关注疫情变化,多了解专家的科学指导,尽量做到专家提示的预防工作,如远离活禽、勤洗手、多通风、吃做熟的禽肉等。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秘书长马闯表示,H7N9疫情突然将家禽业拽到了公共卫生事件里,让从业者猝不及防。在他看来,尽管疫情面前人命关天,但政府应该站在更为平衡的立场上,既考虑公共卫生政策,也考虑一个关系几千万人生计的产业发展,避免未来出现更多的问题。陈继兰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畜牧业协会都在呼吁更合理的补偿办法,她也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国家能够尽最大的努力补偿养殖户,毕竟目前对于养殖户的补偿只是杯水车。

 

    热点新闻频道编后语:禽流感来了,你还敢吃鸡肉吗?其实,人们完全没有必要对鸡肉产生恐慌,彻底煮熟的禽肉、蛋类可以放心食用,并且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因食用禽肉或鸡蛋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案例。当然最好不要吃外面街边叫卖的炸鸡、烤鸡翅等食品。并尽量做到专家提示的预防工作,如远离活禽、勤洗手、多通风、吃做熟的禽肉等。做好H7N9禽流感预防工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