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宝宝健康成长少不了接种疫苗

奶茶| 2013-04-25 14:54:15
阅读()

    宝宝的健康成长一般都离不开各种疫苗的接种。作为家长你可知道孩子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可知宝宝接种疫苗需要注意什么?或接种疫苗后会出现哪些不良反应?4月25日是全国计划免疫宣传日,而今年的主题是“宝宝健康——从接种疫苗开始”。

 

 

    今天是第28个“全国预防接种日”,宣传主题是“宝宝健康———从接种疫苗开始”。专家说,接种疫苗是医学界公认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为安全、经济、有效的手段之一,疫苗对于个体预防疾病的经济效益最为显著。专家介绍,以甲肝为例,据测算,患者平均住院45天,住院费用约1.2万元,出院后完全恢复约需5个月,要花销3000元。与此相比,接种甲肝疫苗,一支疫苗近百元,不仅可以最大程度地规避罹患此种疾病的风险,避免服用的大量药物对机体的损害,还可省去大笔医疗费用。据了解,目前,免费提供给适龄儿童的疫苗达11种,分别是卡介苗、乙肝、脊灰、百白破、白破、麻疹、麻腮风、乙脑、A群流脑、A+C群流脑、甲肝灭活,可以预防乙肝、麻疹、脊髓灰质炎、脑膜炎等13种传染病,外来流动儿童也能享受同样待遇。此外,各疫苗接种单位市还提供多种省卫生厅认可推广使用的二类疫苗,如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HIB)、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水痘减毒活疫苗、流行性感冒疫苗、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7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等疫苗。

 

    不少市民对于到底要不要给孩子注射收费的二类疫苗很是纠结。钱燕华表示,在家庭经济情况允许的情况下,家长在计划免疫的基础上可为宝宝自费接种二类疫苗。“多接种,多保护”,为宝宝下一份全面的“免疫”保单,或者选择更新升级的疫苗替代计划免疫内疫苗,因为新一代技术使疫苗更安全有效。

 

    “为了使疫苗安全,生产疫苗所使用的病毒或细菌都被灭活或减毒,但是,没有一种疫苗的保护率是100%。”钱燕华表示,大多数常规使用的疫苗保护率在85%-95%。由于个体差异,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免疫成功。此外,对于疫苗导致的不良反应,如接种部位酸痛、轻微发热等,是短暂而且临时的,这些不良反应有的会自动消失,家长无须过分担心。

 

    免疫预防专家说,接种疫苗相当于给孩子生命健康筑道“防火墙”,但并非买了“终身保险”。疫苗的维护时间很难确定,有的疫苗有效期是10年,有的疫苗有效期只有三四年。其实,接种疫苗后,科学生活和合理饮食仍然很重要。

 

    儿童的疫苗接种率很高,流动人口的疫苗接种率相对较低。专家认为,流动人口由于经常变换居住地和居住环境,容易传染疾病,更应该接种疫苗预防。

 

    微微热点新闻栏目:接种疫苗是医学界公认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为安全、经济、有效的手段之一。今天是第28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其实,接种疫苗好比是给孩子的健康上份保险。面对名目繁多的疫苗,有疑惑的爸爸妈妈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对宝宝进行选择性疫苗接种,选择最适合宝宝的疫苗,保障宝宝的健康成长。在疫苗接种日的今天,你给孩子上“保险”了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