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家族性发作比例10% 有人患胃癌要重视

vivijk120| 2013-03-01 17:38:31
阅读()

  我国是胃癌的高发地区,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如果一个家族中有两个以上胃癌的患者,就称之为家族性胃癌。统计显示,大约10%胃癌患者是家族性胃癌。同时也就是说,如果你家里有一个人患有胃癌,那么其他人都是胃癌高发人群。

 


 

  中国是世界上胃癌的高发区,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是世界平均水平两倍多。大约10%的胃癌病例有家族史,也就是有胃癌的家族聚集现象。家族中有2个以上胃癌病例,则称为家族性(有血缘关系)胃癌。这令很多家族中有亲戚得过此病的人都非常担心——既担心自己是否也会得此病,也担心孩子会遗传到此病。中山大学附属六院副院长、食管胃肠外科主任彭俊生教授建议,胃癌的高危人群——直系亲属中有患过此病者,应及早前往专业医院进行咨询,并坚持每年1到2次胃镜检查,做好预防工作。

 

  40岁的阿兰,近来因上腹部疼痛数个月而前往中山六院检查。检查的结果是:胃体部溃疡浸润型癌,进行手术探查发现腹腔内广泛转移,属于不容乐观的晚期胃癌。她不禁回忆起自己的姐姐,数年前因为晚期胃癌而去世的阿樱。

 

  为什么姐妹俩都会得这种疾病呢?彭俊生教授分析说,假如像阿兰姐妹这样,在一个家族中出现两个以上胃癌患者,则应考虑视为家族性胃癌。家族性胃癌的发病机制与环境因素、遗传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但其中也有一部分病例的发病原因是明确的——由于遗传基因引起的。

 

  除了少数特殊的遗传性弥漫性胃癌以外,许多家族性胃癌的产生与家族人员相似的生活习惯、环境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对胃癌高危人群定期胃镜等检查,是发现早期胃癌的有效手段。所谓高危人群,就是指患胃癌的危险性较高的人群,他们的胃癌发病率比普通人群高几倍,甚至近10倍。

 

  彭俊生指出:“要预防胃癌,首先自然是从生活习惯出发,规律有序的生活节奏、舒缓愉悦的心情、健康营养的饮食习惯,都是减少疾病的有效措施。特别是情绪,对肠胃疾病的影响非常大,心情不好会直接影响到胃液的分泌和胃的动力,所以保持乐观、积极的情绪可能对减少胃癌发病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Tips

 

  哪些是胃癌高危人群

 

  目前比较肯定属于胃癌高危人群的是:

 

  1、患有癌前病变倾向的良性疾病,如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胃溃疡、直径>2cm的胃息肉、胃部分切除者、其他癌前病变,如巨大胃粘膜肥厚症、疣状胃炎等。

 

  2、长期饮食习惯不良,喜食各种致癌物质亚硝酸盐含量高的腌制、熏制、干海货、隔夜菜及少食新鲜蔬菜等。

 

  3、长期酗酒及吸烟者,青少年时期开始吸烟者危险性最大。

 

  4、有胃癌或食管癌家族史:患者家属中胃癌发病率比正常人群高2-3倍。

 

  5、长期心理状态不佳,抑郁、自卑、沮丧、痛苦的人,胃癌危险性明显升高。

 

  6、长期暴露于污染性的气体、液体及金属行业工人,胃癌风险明显升高。

 

  7、生活在地质、水源不佳地区的人群。

 

  8、有研究认为,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能会使少部分人引起胃癌。

 

  癌症已经是高发类疾病了,癌症一旦得上就很麻烦,很难治愈并且治疗费用高昂。据统计,近年来癌症发病率呈急剧上升趋势,也就是说人越来越容易罹患癌症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