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生水不卫生?真相竟是饮用水合格率低!

cuteyy| 2013-01-15 16:30:08
阅读()


 

  当我们还小的时候,大人们常告诉我们,水必须烧开才能饮用,不然会拉肚子的。所以我们以为水必须是烧开才能喝的,但却不知道,水要烧开才能喝并不是因为生水不卫生,而是我们饮用水合格率太低!

 

  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专家直白的表示,“总宣传喝生水不卫生,这是最大的谎言,在欧美国家,很多城市都可以直饮自来水。”因为在我国,直饮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幻想。而在世界上,现实自来水直饮的地区和国家有澳洲、韩国、日本、美国、英国、德国、瑞典、新加坡等等。那么,我国为何不能实现直饮水呢?

 

  这是因为在我国,标准不断放宽,水源不断恶化形势严峻,安全水源已成为稀缺资源。地大物博的中国“清水”越来越稀缺。北方水量不足,地下水被过度开采后普遍出现硝酸盐超标现象,容易诱发血斑病。南方水系发达,但一些湖泊河流被圈为水产养殖场,饲料中含有的大量蛋白质长期积累,导致氮磷超标很常见。水源的问题成为了饮用水不能直接饮用的根本原因。

 

  那么,不能直接饮用的水烧开了就安全吗?答案让人担忧——即使烧成开水,能杀死的也仅是微生物污染,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离子仍然存在,甚至因为高温加热而进一步产生化学变化,加强沉积和突变。那么该如何安全饮水呢?专家建议,可将自来水接出来后,先放一会儿再烧。水快开时把盖子打开,让其再沸腾一会儿再熄火,让水里的氯等有害物质挥发掉,这样烧开的水更安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