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有毒吗?雾霾天该如何保健康?

flower| 2013-01-15 00:39:48
阅读()

 

  据北京环保监测中心数据显示,北京全市很多地区PM2.5浓度测值达到700微克/立方米以上,预计严重污染状况在未来三天仍将持续。这一数据说明,“有毒空气”笼罩北京,且雾霾会弥漫都其他地区,影响全国空气质量。

 

  其实,并非北京市有雾霾天气,我国中东部各地陆续出现大范围和长时间雾霾天气,部分城市空气重度污染,PM2.5监测指数接近或达到顶峰数值。专家指出,这几年,每到秋冬特别是入冬以后,我国中东部地区不时会遇这样的情况,其中既有气象原因,也有污染排放原因。

 

  据了解,雾霾中的有害物质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2.5。这就证实了空气中确实“有毒”。对于雾霾,医学专家指出,雾霾天气极易导致呼吸系统的防御功能和肺功能下降,市民不适合做户外锻炼,尤其是易感人群、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否则将会适得其反。

 

  由于我国部分地区近日连粗出现雾霾天,很多人担心这种天气和这有毒空气对呼吸系统造成损伤。那么,冬季雾霾天该如何保护健康呢?对此,专家建议,公众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多饮水,适当调节饮食,饮食以清淡为佳。在膳食上,主要以请润肺为主,可多吃富含维生素A、 胡萝卜素的食物。

 

  还可以食用莲子、百合、排骨汤、银耳羹、鸭肉粥等食物,具有养肺功能。但要具身情况而定。痰多、咳嗽者可多吃白萝卜;内火旺盛的人可食用绿豆,而百合、荸荠用来煮水食用效果都不错。

 

  除了饮食方面,市民还应每天至少保持室内通风二十分钟,暂缓户外锻炼。如果必须出门,尽量戴口罩,减少颗粒物的吸入。空气有毒,这也空气污染造成的。市民应树立起保护爱护环境的意识,避免空气污染加重,雾霾天散不去,最终危害人类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