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气选择口罩宝典

cuteyy| 2013-01-15 08:26:35
阅读()

  近日,全国大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处于污染水平,而京冀鲁豫鄂赣等地的多个城市空气质量污染程度更是“登峰造极”,达到了监测站数据暴表的状态,其中北京PM2.5指数近1000微克,远超500的监测上限,北京还发布了有气象预警制度以来的首个霾预警。那么,雾霾天气该如何安全出行呢?不少市民都会选择佩戴口罩,但是,你知道如何哪一种口罩才适用于雾霾天气吗?下面就告诉大家,雾霾天气应该如何选择口罩。

 

  首先,人们应该了解口罩的分类。口罩大概分为普通口罩、灭菌口罩、医用口罩、棉布口罩、活性炭口罩、以及N95/N99型口罩等,在这些口罩种类中,N95/N99型口罩是最具有预防吸道传染病的传播的口罩种类,N95的意思即为“过滤非油性颗粒效率为95%的防尘口罩”。佩戴这款口罩基本上能对流感和SARS病毒起到阻断作用,但是,正由于其的阻断作用强,所以造成的呼吸阻力就越大,如果人们长时间佩戴这款口罩会就会觉得呼吸不畅。

 


长颈鹿的“天”是晴朗的天
 

  如果选择的是普通的纱布口罩或者医用口罩则对雾霾天气无法起到作用,因为纱布口罩对于颗粒物的过滤率还不到30%,医用口罩的颗粒物过滤率也仅仅是大于30%,对细菌的过滤率则可达到95%以上。但最重要的是,此类口罩边缘并非契合脸型设计,大多数情况下只能起到遮挡的作用。此外,人们常见的卡通口罩则几乎没有任何防护功能。

 

  专家建议,在雾霾天气时,应该佩戴的是N95/N99型口罩,针对这些身型微小的颗粒,N95的过滤效果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专家提醒一定要学会正确的佩戴口罩的方法,那么应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呢?首先要平展口罩;其次,双手平拉口罩推向面部;然后左手按住口罩,右手将护绳绕在右耳根部;再用右手按住口罩,左手将护甚绕向左耳根部;左右双手上下拉口罩边沿,让其完全与自己的面部契合。

 

  可见,在雾霾天气,不止要选对口罩,还要学会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才能应对严重污染的天气。但是,这终究不是治本之道,要想还城市一天蓝天,还得从保护环境少开私家车做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