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外包装使用废纸有什么危害?

phoebe| 2012-12-21 14:29:28
阅读()

    


 


  方面便“荧光门”事件后再起风波,康师傅等知名方便面企业被指使用废纸制作方便面外包装。昨日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发布2012年《中国纸质餐饮具质量情况追踪调查报告》及《一次性塑料餐饮具质量情况调查报告》。报告指出,在生产日期为8月以后的碗装方便面的抽查中,统一、康师傅、今麦郎等方便面包装(外层内层)使用的是非食品级用纸,不符合《纸碗》国家标准中“纸碗不应使用回收原材料”的要求。
  
  今天,消费者才知道,长期食用的统一、康师傅等方便面的包装(外层内层)竟然是废纸!因为国家纸制品标准中,并未对纸桶外层有明确要求,一些检测机构一般也只检测与食品直接接触的内层纸的荧光性物质含量。至于外层纸的荧光性物质是否超标根本不在检测范围内,这意味着我们健康不知不觉中枪了。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表示,纸质容器外层纸超标的荧光性物质等,可能会通过口、皮肤等途径进入人体或渗入到食品中,有害物质长期积累将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而且,消费者吃方便面一般用开水冲食,面桶最内层的PE膜遇到100℃的高温时,大量油脂很可能溶于面汤中。人在用方便面碗喝汤时,面碗外层与人的手、嘴直接接触,因此有害物质可能入口。
  
  众所周知,荧光剂是一种荧光染料,可提高纤维织物和纸张等白度。荧光物质一旦进入人体,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如果剂量达到一定程度还可能使细胞发生变异,成为潜在致癌因素。
  
  如今在方便面碗(外层内侧)中均检测出荧光,并爆出使用非食品级用纸,很有可能是回收纸甚至是废纸。要知道,方便面作为民众日常食用的食品,长期食用过程中,因为荧光物质的污染,必然对健康造成危害。更多和方便面有关的新闻,编辑推荐:8名小学生吃方便面中毒 2012方便面很“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