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公费医疗:元芳,快到碗里来!

phoebe| 2012-12-18 08:52:41
阅读()

 


 

  最近关于取消公费医疗的话题越来越引发关注,来自新闻的报道称目前在全国范围内,除江苏、江西、山东、广东、贵州、陕西、湖北等7省份外,其余省份均已取消公费医疗,全部参加医疗保险。而且,未全部参加医疗保险的7个省份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取消公费医疗。这意味着,再过不久,全国公务员将取消公费医疗——元芳们,真的要到碗里去了?!
  
  近段时间“元芳,快到碗里来!”在网络上广泛流传,这句话是从“元芳,此事你怎么看的”的基础上发展变化而来。众所周知,元芳是唐朝公务员,而在这里,这个“快到碗里来”的碗,便是城镇职工医疗保险。
  
  公费医疗一直以来被人们所诟病,是因为公务员享受超国民待遇,背后隐藏的福利不公平。在我国现阶段,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难题,而资源配置的权力更多地集中在政府层面,甚至成为某些权贵滋生特权的温床。例如,曾经曝光的郑州人民医院豪华病房,其特需豪华病房长期专供领导疗养休闲,同时还有秘书房(陪护),其中顶层的VIP病房装饰的像大酒店一样豪华,在这些病人没住的情况下,即便是长期资源闲置,普通百姓有钱也住不上。然与气派的豪华病房相比,该医院的普通病房就显得寒碜得多,几个病人挤在一间不足十几平米的病房内摩肩擦掌,过道也成了病房。权贵占用公共卫生资源搞奢华医疗服务,造成的恶劣社会影响,而这恰恰是公费医疗下的畸形产物!
  
  但是,元芳,真的都到碗里来了吗?非也!据了解,这是因为公费医疗取消后,公务人员的保费差额将可能大部分由财政埋单,而且在一定过渡时间内享有一定数额的医疗补贴。而且,尽管南京全市取消公费医疗制度,但是“副厅级以上官员可以除外”,也就是说副厅级以上官员完全可以继续享受公费医疗……取消公费医疗,看上去很美罢了!!
  
  尽管医疗改革迈出的步子还不够大,达不到人们心中的期望,尽管取消公费医疗的导向性意义远大于实质,然不可否认,各地政府在采取取消公费医疗上下了大决心,但是,人们还是希望医疗改革的步子迈得大些,再大些,让元芳们,快快到碗里来!!
  
  小贴士:快到碗里来什么意思?
  
  快到碗里来什么意思?这又是网友们娱乐的极致发挥,对现实的戏谑和诙谐的态度。这个快到碗里其实是很早以前的一个MM朱古力的广告,而且相信大家对看过,就是一个男的对着巧克力豆说:快到碗里来。豆子说:你才到碗里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