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空白造成山寨瑜伽致伤致残现象增加

phoebe| 2012-11-19 17:33:06
阅读()

 


山寨瑜伽导致女子大腿骨折
 

  这些年瑜伽成为时尚健身项目,看看满大街“遍地开花”的瑜伽馆就不难发现,瑜伽这项健身运动越来越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尤其是女性朋友的喜爱。但是随之涌现的山寨瑜伽,导致瑜伽练习者受伤骨折的现象是有新闻。
  
  今年三月份,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关节外科专家发微博称:一位20多岁的姑娘,练瑜伽时不知做了什么动作,竟然把膝关节里的软骨带着骨头卡下来一小块。
  
  无独有偶,2011年湖北一位女士因为练瑜伽遇到水货教练,竟然大腿骨折,最终瑜伽馆承担赔偿责任;2010年,上海的郑女士练瑜伽时,因为教练按压而导致腰椎间盘突出,如今,4颗合金钢钉永远埋在她第4、5节腰椎上。
  
  昨日,《每周质量报告》曝光道:瑜伽馆虽“遍地开花”,但一些瑜伽教练并不具备专业水平,瑜伽教练培训机构良莠不齐。由于教练的指导不科学合理,瑜伽练习者受伤骨折的现象时有发生。从记者走访北京、上海、湖北等地多家医院后获悉,目前骨科、运动损伤科接诊的瑜伽受伤者人数逐年攀升,且有不少是瑜伽教练。
  
  例如,根据某个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介绍,学员一个月就能学完瑜伽初、中、高级课程,只要考过了就能当教练。更离谱的是,学员就算完全没有瑜伽基础,甚至不知道什么是瑜伽,只要交纳六七千元,就能拿到所谓香港国际瑜伽协会颁发的高级瑜伽教练证,并且再多花千元,还能拿到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实验基地颁发的“国家级”证书。
  
  同样是瑜伽教练培训,在美国,瑜伽教练的培训至少要经过200个课时的训练经过考核后只能出任初级瑜伽老师。在印度最短也得一年时间培训,经过考核后才能取得资格证书。而在我国,一个外行学1个月当教练,这就不难理解,近些年瑜伽受伤者人数逐年攀升,且有不少是瑜伽教练的原因了。
  
  究其原因,山寨瑜伽出现致伤致残现象的背后是市场对对瑜伽教练等从业者和相关机构的监管不严,对规范瑜伽培训市场存在不足,甚至出现监管和规范存在真空地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