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话题 > 晚上不要照镜子 否则……

晚上不要照镜子 否则……

发布:2012年10月31日 | 编辑: 然后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万圣节说白就了就是鬼节,目的就是吓人,那么什么游戏最吓人呢?有人说万圣节最吓人的事情并不是看恐怖电影、也不是扮演鬼怪、而是——半夜照镜子!因为,你很可能会看到一张恐怖的脸。所以,晚上不要照镜子,否则……

晚上不要照镜子 否则……
 

  一年一度的万圣节就要到了,不少人也开始筹划着万圣节派对。万圣节说白就了就是鬼节,目的就是吓人,那么什么游戏最吓人呢?有人说万圣节最吓人的事情并不是看恐怖电影、也不是扮演鬼怪、而是——半夜照镜子!因为,你很可能会看到一张恐怖的脸。所以,晚上不要照镜子,否则……

 

  就算是在中国,不少家长都告诉孩子晚上起来不要照镜子,这仅仅是因为迷信吗?其实,这是有道理的。国外研究人员就做过一项“晚上照镜子”实验,他们把50名参与者单独安排在一间昏暗的屋子里落座,并在他们面前40厘米处放有一面镜子,身后点着一盏昏暗的灯,结果所以的人都表示在镜子里看见了“十分吓人”的东西:比如自己的脸在扭曲、比如鬼魂之类的物体、比如自己的祖辈和陌生人。这是为什么?难道镜子里面真的有鬼吗?

 

  其实,这些“十分吓人”的东西都来自于参与者自身,因为他们都产生某种程度的“解离性识别作用”。看见自己脸扭曲和产生幻觉的参与者是脸部特征识别系统受到干扰有关,专业名称为“特克斯勒消逝效应”,当我们盯着某一个事物足够长的时间后,视觉系统便会将不变的信息进行一些调整,使我们感到同样的东西看起来产生了变化,比如一样东西看太久,你会觉得它非常陌生,或者长时间看一个字,就会有不认识那个字的感觉。

 

  此外,我的大脑会在云层中、在墙上、甚至几个点和几条线中自动找到一张张人脸,这源于人类大脑拥有强大的人脸识别系统,这比相机中的人脸识别功能要先进得多。所以,我们晚上在昏暗的环境中照镜子的话,大脑就会自己识别出“吓人的人脸”,尽管它并不是人脸,只是墙壁、衣柜等物体。

 

  还有一点,就是人们常说的“心理作用”,如果你之前听说过“晚上零点不能照镜子”之类的话题,然后你又在晚上起来照镜子的话,你可能就会给自己心理暗示,在这种暗示下把镜子中的一切想象加工,从而出现了诡异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