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清洗活虾被刺死 详解海洋弧菌

phoebe| 2012-10-07 23:10:04
阅读()

  吓人,一只小小活虾竟能刺死人!近日在我国台湾省一女子在清洗活虾时,右小腿不慎被刺了一下后遭细菌感染送往医院,由于感染面积扩大,医生不得不对其进行截肢手术,不幸的是病情恶化,最终因海洋弧菌感染引造成坏死性筋膜炎,并引起败血性休克,最后不治身亡。
  
  2012年10月,台湾一蔡姓妇女不慎遭活虾刺了一下右小腿,当时伤口很小,妇人以优碘消毒,隔天凌晨,妇人遭虾刺伤的伤口突然出现红肿硬块且疼痛难耐,家人因此将妇人送医治疗,医师判断妇女是遭到细菌感染,立即进行清创处理。医院表示,由于妇人感染面积持续扩大,经家人同意后,妇人右腿鼠蹊部以下进行截肢手术,但病情仍未见好转,蔡姓妇人因海洋弧菌感染引造成坏死性筋膜炎,并引起败血性休克,至10月1日宣告不治身亡。
  
  那么,什么是海洋弧菌?
  
  创伤弧菌(学名:Vibriovulnificus),又名海洋弧菌,是一种普遍生存于海洋中的细菌,生存于河海交界之处。一旦感染,发病急,病情发展很快,因而为全球重要的海洋致病细菌,临床上常造成严重的败血症及肢体坏死,过程相当迅速且死亡率高,被称为“海洋中的无声杀手”
  
  感染上海洋弧菌的危害
  
  创伤弧菌为全球重要的海洋致病细菌,与霍乱弧菌、肠炎弧菌并列为造成人类感染疾病的三大弧菌。其自然生存于河海交界之处,因此又称海洋弧菌,是需要较高盐分才可生长的一种革兰氏阴性的嗜盐性弧菌。
  
  若接触受该菌污染的海产,如生蚝等食物,被海水污染,或遭海生鱼贝类、鱼具刺伤等,都可能是创伤弧菌进入人体的致病途径。感染此菌,临床上常造成严重的败血症及肢体坏死,过程相当迅速且死亡率高,严重的伤口感染,会引起胃肠道感染等。75%的患者在入院48小时内因多脏器功能不全而死亡。
  
  感染海洋弧菌的两种途径
  
  海洋创伤弧菌是分布极广的海洋细菌,自然生存于近海、海湾的海水及海底沉积物中。
  
  这种细菌最适宜的生存条件为37℃下、10~20g/L盐度,主要有两种感染途径,一种是进食生的或未经加工熟的贝甲类海产品(尤其是牡蛎),其危害不在于其引起胃肠炎,而在于其引起的蜂窝组织炎和败血症,死亡率高达50%以上。
  
  另一种感染途径是破损的肢体接触海水,或海产品刺伤皮肤而感染。细菌通过破损的皮肤很快速传播,并导致严重的肌炎和肌膜炎引发严重的坏疽,继而发生败血症。
  
  感染海洋弧菌的高危人群
  
  海洋创伤弧菌虽然凶险,但健康人并不容易感染,酒精性肝硬化、原发有肝病、慢性疾病者才是高危人群。
  
  宗建平因此建议,市民不要生吃贝甲类海鲜(尤其是牡蛎),特别是有肝病的高危人群,生食海鲜可能有生命危险。同时要注意有伤口的皮肤不要泡海水,洗海鲜时也要防止被虾头蟹脚刺伤。
  
  女子清洗活虾被刺死原因找到了,海洋弧菌是罪魁祸首。海洋创伤弧菌感染常因皮肤被海鲜等刺伤所致,作为一种感染后死亡率很高的细菌。虽然发病率不高,但市民洗海鲜、在海边作业时还是要小心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