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交35年63岁退休 对企业工人不公平

phoebe| 2012-09-27 13:50:34
阅读()

 


 

 

  最近,关于“中国养老金缺口”、“推迟退休年龄”的话题再度引发热议。起因是25日在上海举行“发展平台经济与促进区域合作”高峰论坛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理事长戴相龙称,完善养老金制度可能涉及延长退休年龄和养老金缴纳年限等措施,“比如养老金交30年,就可以获得养老金了。那今后30年不行,可能要交35年。现在60岁退休了,将来可能63岁退休。”
  
  中国目前的法定退休年龄为男60岁,女55岁(干部)或50岁(工人)。而在欧美国家普遍的退休年龄都为65岁,美国为67岁,日本为男65岁,女60岁。戴相龙称“63岁退休”的言论再度引爆社会对养老金以及退休年龄的争议。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关于是否推迟退休年龄就已经引发过一次争论热潮。国新办发布《中国的人力资源状况》白皮书称,2035年,我国2名纳税人供养1名养老金领取者。人社部官员表示,对是否延长退休年龄还在研究,需综合考虑人口结构和就业情况。
  
  时隔两年,因为养老金的问题等问题,退休年龄是越来越长。对于企事业公职人员来说,或许多干一两年没什么问题,毕竟公务员的工作比较轻松,所以有网友直言最希望延迟退休年龄的人群莫过于那些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高薪,高福利,轻松,何乐而不为。甚至公务员在退休后所拿到的退休金更是普通企业人员的三倍乃至等多。
  
  而且公务员的养老金是由专门的财政拨付,他们根本不用缴纳养老金,也就说跟养老统筹基金没啥关系。值得一提是,根据今年最新的数据,中国现在的养老金空帐大约为1.3万亿元。假若普通企业工人到了60岁还继续工作的话,那么他们不仅不会领取养老金,还会继续缴纳养老金。有专家也算过一笔账,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我国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约200亿元。
  
  公务员延迟退休年龄没有关系,问题是,对于企业退休人员来说,本应该在60岁,55岁就可以从繁重的岗位退休安享晚年,如今再度被迫延迟退休年到63年,53岁,在目前两套养老金系统的情况下,养老金交35年63岁退休,显然不公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