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和:美机构用中国儿童做转基因人体试验

phoebe| 2012-09-01 10:36:54
阅读()

 


微博截图

    
  微微健康新闻:近日,绿色和平组织曝光美国先正达对24名中国儿童进行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的消息,引起媒体和网民广泛关注。绿色和平呼吁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对该研究项目的全过程进行调查。
  
  绿色和平强烈谴责美国呼吁中国政府审核其合法性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8月30日向媒体表示,近日,美国一科研机构发布了其对24名中国湖南省儿童进行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的结果。对此,绿色和平表示强烈谴责。
  
  据绿色和平介绍,该项研究旨在检验美国先正达公司研制的转基因“黄金大米”对补充人体维生素A的作用。
  
  绿色和平表示,早在2008年,农业部和浙江省农业厅在得知该研究计划后即叫停该项目。但一篇2012年8月1日发布于《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的论文显示,这项由美国塔夫茨大学的唐广文领导并获得美国卫生院和美国农业部资金支持的研究最终得以完成。
  
  绿色和平认为,用中国儿童作为转基因大米的实验对象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呼吁中国政府审核该研究的合法性,并对受到影响的儿童提供医疗和法律援助。
  
  “转基因食品对于人的健康具有潜在的风险,一个美国机构用中国儿童的身体测试转基因大米,我们对这样的实验得以进行感到愤慨和不可思议。农业部和浙江省农业厅早在四年前就已经叫停该实验,它为何还能死灰复燃?我们不得而知。”绿色和平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方立峰说。
  
  该转基因大米为美国先正达公司研发,其不同于正常大米的主要功能为帮助人体增加维生素A吸收。因为色泽发黄,该大米品种又名“金色大米”。
  
  绿色和平说,美国的这项研究共选取了72名六到八岁的健康儿童,受试儿童全部是湖南省衡阳市一所小学的学生。研究者令其中24名儿童在21天的时间里每日午餐进食60克黄金大米,并对其体内维生素A含量进行检测,得出的结论是黄金大米与维生素A胶囊效果相当。
  
  方立峰指出,中国并不需要转基因大米,完全可以利用成熟的现有办法解决维生素A缺乏问题。此外他还指出,由于受试儿童在研究开始前并无维生素A缺乏状况,该实验对于治疗维生素A缺乏症的说服力还有待观察。
  
  绿色和平呼吁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对该研究项目的全过程进行调查,对受影响的儿童及其家庭进行医疗和法律援助,并对现有的转基因水稻实验项目进行严格的管控和生物安全评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