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科生就业就那么难?

jswei69| 2012-08-17 00:45:20
阅读()

 

  大多数人都有“白马褂”的梦想,都有白衣天使的梦想,曾几何时,我国的医院对学医的人总是求贤若渴,时不时地发生几家医院跑医学院同抢一个医科生的场面。不过如今,这种盛况不在,几十万的医科生能够就业的不足十万,大多数的医科生最后迫于无奈,都加入了农民工的行列,搬运水泥去了。

 

  据媒体报道,我国每年毕业的医科生有60万之多,但是最后能够真正穿上白马褂的医科毕业生不超过10万,就业率远远低于技术学校学物流专业的毕业生。然而,就算就业率如此之低,每年还是有成千上万的考生报考医学专业。明明是一个就业率极难的专业,为何还是有那么多人去挤呢?

 

  原因或许是觉得医药行业是一个吃穿不愁的行业。随着我国对医疗行业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医生的待遇有了很大的提高,在一些大医院里,一个普通的医生月薪上万的已经不足为奇,而且还不算外快在里面。如果偶尔将生理盐水当疫苗来卖,将红糖当感冒颗粒来给消费者服用,收入更是无可限量。

 

  在需要走后门才能挤入公务员大门的时代里,医生是为数不多的只看本事不看关系的一个行业。很多医院很注重医生的专业水平,只要一个医科生的专业水平极高,总是遭到各大医院的挖角,因此,为了吸引人才,很多医院都愿意为一些具有极强专业水平的医科生提供丰厚的报酬。

 

  正是在这种抢人的盛况面前,父母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去学医,结果导致我国每年学医的人数暴增,而一些原本就很冷门的专业比如考古之类的都几乎招不到考生,更有甚者,原本一些比较热门的专业,比如法学金融等专业的考生一有机会都转医学去了。

 

  因此,造成我国目前几十万医科生毕业之后大部分穿不上白马褂的主因还是报酬的失衡。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一些所谓的高才医学生只希望去大城市的医院工作,对于乡村医院卫生所等小诊所完全没有兴趣。目前我国的城镇医院都是不缺医生护士的,但是乡村医院缺乏大量的护士医生。很多乡村的卫生所里往往就一个医生,而其中大部分还是兽医专业毕业出身的。而且由于乡村没有大城市的灯红酒绿,薪水也不高,想捞外快还没地方捞去,所以就造成了一些高校的毕业生宁可选择待业也不愿意到农村就业。

 

  我国农村有上千万个,乡村医生缺口数百万,如果这些高才医科生能够放下身段去乡村当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又何来医科生就业难之说?可惜的是,在金钱和白马褂面前,很多医科生都选择了金钱。所以那么多医科生失业,也就怪不得谁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