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老龄化日趋严重 如何破解成难题

xiaoke| 2012-07-14 14:17:43
阅读()

  微微健康网获悉,杭州不仅早早步入了老龄化社会,更加敏感的一个事实是,老龄化趋势愈发迅猛。这7年来杭州老年人增了26.2万人。据了解,每100个人中,就有17个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

 

  在杭州,每100个人中,就有17个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上城区,这个比例会更高。上城区的户籍人口中,24.46%的人年龄已达到60岁。

 

  昨天,杭州市民政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上,市民政局公布了一组数字:截至去年底,按户籍人口统计,全市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122.19万人,占总人口数的17.53%。这个数字,比上一年同期净增了5.31万人,增长4.54%。

 

  杭州老龄化趋势愈发迅猛,早已是不争的事实。

  7年来杭州老年人增了26.2万人

 

  关于一个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判定,国际上有个通行的标准——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7%。

 

  在杭州,很早之前就已经“达到标准”了,而且老龄人口的比例仍一直迅速上涨。

 

  2005年,杭州的老年人口数是95.99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比例是14.53%。到2007年,杭州的老年人口数突破100万,达到103.95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5.46%。2005至2011年这7年间,杭州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数量一直以超过年均3%的速度增长。

 

  纵向比较,杭州的老龄化程度尽管在全国位居前列(至去年底,全国老龄化程度为13.7%),但比上海略低。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上海全市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为323.6万人,占23.1%,比全国高9.8个百分点;2011年达331万人,占23.4%。

 

  不光是老年人多了,高龄化的趋势也愈发明显。截至去年年底,杭州市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有19.07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5.61%。2005年以来,杭州市的高龄老人净增了6.15万人,截至去年底,杭州还有202位百岁老人。人口高龄化的发展,甚至明显高于老龄化的发展趋势。

 

  还有一个更揪心的数据是,截至2011年底,杭州市纯老年人家庭的老年人口数达20.18万人,失能老人2.69万人,半失能老人5.56万人。他们,需要社会更贴心更及时的服务。

 

  上城、下城、拱墅和景区四个城区的老龄化比例超过20%。再来看看区域,从杭州老年人口的分布地图来看,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杭州主城区的人口老龄化程度明显高于萧山、余杭和五县市。

 

  为杭州主城区的老龄化程度做个排名,你会发现,上城区最高,其次为拱墅区、下城区、江干区、西湖区和滨江区(注:其中不包括西湖风景名胜区,名胜区单独计算)。其中,上城区、下城区、拱墅区和西湖风景名胜区的老龄化程度,都已经超过了20%,上城最高,为24.46%。

 

  目前的统计数据中(截至2011年),只有杭州经济开发区(下沙)的老龄化比例在10%以下,为3.29%。从老年人口绝对数来看,萧山以228169人排名第一,余杭和富阳的老年人口数也分别突破了20万和10万。

 

  还有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城乡差异。截至去年底,全市城镇老年人有71.52万人,农村老年人有50.68万人。其中主城区90%以上的老年人生活在城市,但在桐庐、淳安等五县市,80%左右的老年人还生活在农村。

 

  养老床位依然一床难求

 

  一方面是老人多了,另一方面是养老机构的床位“一床难求”。2010年,本报曾以养老“一床难求”问题做过专门报道:2009年,杭州全市每百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机构床位数1.94张,低于全省平均2.4张的水平。

 

  尽管这些年杭州想方设法增加养老机构床位,但还是一直满足不了需求——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养老机构253家,养老床位总数达33154张,全市每百名老人拥有床位数2.71张。

 

  省政府提出的要求是,到今年,每百位老人的养老床位数要达到3张。面对还在迅猛增长的老年人口,杭州要补上这0.29张床的差距,依然任重道远。

 

  上面这些数字可能并不会让你感受到城市老龄化带来的压力,那么请看看下面这两则小故事,你将能更直观地感觉到,养老已经不仅仅是单个家庭的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