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医保体系覆盖率95%

phoebe| 2012-06-16 00:59:28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卫生部医管司副司长孙阳做客某网站时称,我国现在已经拥有了世界上最大的医保体系。

 

  卫生部医管司副司长孙阳、医政司副司长郭燕红、规划财务司副巡视员王玉洵今天下午做客人民网,以“创新体制机制,努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为题接受本网在线采访并与网友交流互动。本场访谈是“全国纠风工作系列访谈”的第六场。
  
  孙阳说,新一轮医改是从2009年开始的,经过三年的时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各地方、各部门认真贯彻国家的总体部署和决策,统筹推进五项重点改革的内容,这五项改革的内容基本上实现了阶段性的目标:
  
  第一是全民医保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到2011年底,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参保人数加起来达到13亿人,覆盖率达到了95%,非常了不起。我国现在已经拥有了世界上最大的医保体系,而且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农村医疗的政府补助标准也在大幅度提高,2008年每人补助80元,到2011年政府的补助已经达到了200元。而且保障的范围从住院的保障已经延伸到门诊统筹,城乡医疗救助、大病救助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第二是建立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药物制度从无到有,特别是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普遍推开,同样很了不起。通过基本药物制度带动整体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整体综合改革。
  
  第三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有了很大的进步。三年以来,中央一共投资630亿元,支持了2200所县级医院和3.3万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而且在这三年里,国家还出台了全科医师培养制度,培养了一万多名全科医师,加强了基层人才梯队的建设。覆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的网络初步建成,基层服务“网底”功能开始显现。
  
  第四是加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推进力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高到十类项目,人均费用提高到25元,全国13亿人口,人人享有,这是很大的一个工程。
  
  第五是公立医院改革试点,17个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和37个省级试点地区,经过这三年的探索,在一些重大体制机制方面,特别是“四个分开”方面取得了很好的经验。
  
  孙阳表示,总体来讲,三年医改起步很稳、进展非常顺利,改革有力推进了民生保障和民生改善,也加强了社会建设,促进了社会的公平。经过三年的努力和探索,全社会改革的共识越来越一致了,而且信心比改革初期更加坚定。现在按照这个路线进行下去,按照这个势头进行下去,改革是一定会成功的。最终形成党和政府赢得民心,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医务人员也受到鼓舞,卫生事业获得发展的这样一个多赢的局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