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工程博士:西瓜打针只是童话

cuteyy| 2012-06-04 17:01:08
阅读()

  近日,有网传称市面上有不少“打针西瓜”,引起民众担忧,对此,食品工程博士:“西瓜打针只是童话”。

 

  云无心:

  食品工程博士,现在美国从事食用蛋白质的研发工作,通俗点说,是“在实验室里研究如何做饭”。

 

  人类从来不缺乏想象力,尤其对于食品。每当看到跟自己“心目中的食物”有所不同,就总是有人相信它们不是“自然生长”的。

 

  “打针西瓜”是最近的一个例子,传说是奸商往没成熟的西瓜里注射甜蜜素和胭脂红,而这两种物质有着“破坏肝脏、肾脏的功能、影响儿童智力发育等毒性”。

 

  对食品安全杯弓蛇影的公众,再一次忧心忡忡,许多人一如既往地发出“西瓜也不能吃了”的喟叹。无辜的瓜农们,只能再一次欲哭无泪。

 

  然而,“打针西瓜”,只是一种童话般的想象。

 

  先要说明的是,通过注射甜蜜素和胭脂红,很难让生西瓜变得像正常西瓜一样红而甜。给人打针,药物能够迅速地达到人体各处,是因为人体有一个强大的血液循环系统。而西瓜,像是一块切下的肉。对着猪肉打针,血液循环系统不能发挥作用。打进去的东西,只能通过“扩散”的方式在肉中慢慢渗透。

 

  做过咸肉的人就知道,要把一块不薄的肉腌“透”,需要较长的时间。西瓜也是如此。当把甜蜜素和胭脂红注射进西瓜之后,会聚集在注射点,然后向周围扩散。

 

  扩散是一种缓慢的传递过程,距离越远,扩散所需要的时间就越长。用糖水来浸泡水果,都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让糖进入“里面”,而西瓜要比通常浸泡的水果个头大得多了。即使注射到西瓜中心,要等它们扩散到整个西瓜,也需要极其长的时间。在这个时间内,可能西瓜早就变坏了。而且,这个时间,未必比把它们留在地里自己成熟更短。

 

  即使是真的存在“打针西瓜”,它也不会有着“破坏肝脏、肾脏的功能、影响儿童智力发育等毒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