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之郎卫生堪忧背后失守的企业自律

phoebe| 2012-06-01 16:44:07
阅读()

  喜之郎作为中国果冻食品领域的第一品牌,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果冻、布丁和海苔等休闲类食品的专业生产和销售企业。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并被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总局授予“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公司商标“喜之郎”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然近日记者卧底南京喜之郎,爆出喜之郎存在配料成分不清、未按国家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等食品安全问题,引起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尚且不论喜之郎卷入防腐剂风波是否正如南京质监局检查的那样,果肉罐头不含防腐剂,但其中存在的卫生质量着实差劲。
  
  卧底报道中:“记者在果肉处理工段看到,由于有些工人操作不熟练,果肉掉在机器模板上的事情时有发生,模板上非常脏,果肉工通常会快速用漏勺将掉在模板上的果肉推进果冻杯里。虽然这种行为在培训时就已强调禁止,但还是经常发生。”
  
  这样的事情不仅仅发生在喜之郎如此知名的企业,在此之前,媒体曾报道诸多知名企业,如俏江南,餐具不消毒、装筷子的纸套回收接着用、员工工作服有臭味,死鱼冒充活鱼加工等;再比如小肥羊厨房师傅直接用手从刨肉机里抓取羊肉,牛骨头直接地上敲等问题;国外知名企业如麦当劳,沃尔玛,家乐福,星巴克等等知名企业也曾经存在这样那样的卫生失范。
  
  毫不乐观的说,知名食品企业尚且如此,不难想象那些大大小小的食品企业。正如,我们很难想象看起来如此漂亮干净的喜之郎果冻,是如此肮脏的模板上进行加工,甚至掉在脏模板上的果肉照样用。市场上那些光鲜漂亮的食品背后是不是也在脏、乱、差下的生产加工环境进行?这样的猜想很容易让人陷入无法自拔的困境!
  
  职能部门很难把企业方方面面都监管到,像这类卫生失范,一旦企业诚信、行业自律失守,任何环节都可能生产出不合格食品,食品安全也就随之失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