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回应深圳儿童医院“逐客令”事件

phoebe| 2012-06-01 10:37:43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日前,深圳儿童医院工作人员门诊贴“逐客令”一事引发媒体和社会关注,昨日卫生部回应称,深圳儿童医院候诊时间长的问题上短期内无法根本解决。并指出,这件事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目前我国儿童医院和综合医院中儿科不足,儿科医师严重缺乏,儿童看病难较为突出的问题。

  卫生部于5月31日上午举行《中国0-6岁儿童营养发展报告(2012)》专题发布会。针对深圳儿童医院工作人员门诊贴“逐客令”一事,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宋树立回应称,该院每日接诊人次大大超过应诊能力,医护人员相对不足,候诊时间长的问题上短期内无法根本解决。
  
  宋树立介绍,事件被媒体报道后,卫生部向深圳卫人委和医院了解了情况,“逐客令”是深圳儿童医院工作人员的个人行为,医院已经做了妥善处理。她向记者透露,深圳儿童医院是深圳唯一一所儿童医院,也是“八毛门”事件发生的医院。据有关部门统计,5月1日到21日,该院平均每天接诊4900多人次,单日最高达到5700多人次,已经大大超过了2000多人次的应诊能力,候诊时间长的问题在短期内无法从根本解决。
  
  她指出,这件事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目前我国儿童医院和综合医院中儿科不足,儿科医师严重缺乏,儿童看病难较为突出的问题。这个问题媒体朋友关心,卫生部也一直很重视,并且自2006年开始,为健全医学教育体系,加强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组织启动实施了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工作,其中包括了儿科和小儿外科医师培训,遴选确定了儿科培训试点基地17家,小儿外科培训试点基地9家,有效地提高了儿科医师的诊治水平和医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她透露,近年来,针对儿科医生不足这一现象,卫生部印发《医药卫生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将儿科医师作为急需紧缺专门人才纳入规划,加强儿科医师队伍建设;同时于2011年开展了儿科医师培训。开展儿童专科医院和中西部地区县医院的儿科建设,共投入16.98亿元;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中,也对儿科予以倾斜,目前已投入2.25亿元,对45个儿科进行了建设。下一步将针对儿科医师短缺的现状,重点推动儿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不断加强儿科医师队伍建设;并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儿科医院的建设,并研究合理确定儿科医疗服务价格,以促进儿科长远健康发展。
  
  据了解,2012年2月27日,卫生部印发了贯彻2011-202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施方案。方案的目标之一是,在妇幼保健机构和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置妇产科和儿科,相应任务是规范儿科诊疗行为,推广儿童疾病综合管理等适宜技术,重点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儿童常见病诊治、现场急救、危急重症患儿处理和转诊能力。相应保障措施是,加强妇女儿童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在妇幼保健院和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按照规定设置妇产科和儿科,建设省级和市级儿童医疗中心,合理增加儿童医院数量,规范新生儿病室建设。已有不少省市正在大步推进这方面的工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