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建立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新机制

xiaoke| 2012-05-29 16:06:23
阅读()

  今年3月下旬,秦皇岛市出台了《医疗纠纷处置管理办法》,建立了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新机制,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医调委)。医调委主要职责是调解医疗纠纷,防止医疗纠纷激化;引导医患双方当事人依据事实和法律公平解决纠纷;向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提出防范医疗纠纷的意见和建议;向患者及其家属或者医疗机构提供医疗纠纷调解咨询和服务等。

 

  医调委由秦皇岛市人民调解员协会主管,是由医学、法律等相关专业人员构成的民间组织,由秦皇岛市财政提供经济保障,负责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发生医疗纠纷的调解处置工作,不收取任何费用。

 

  今年5月,成立不足两个月的医调委正式受理的第一起医疗纠纷调解获得成功,医患双方签署了书面调解协议书。这起医疗纠纷发生在今年年初,一位75岁的老人在秦皇岛市一家医院做透析时,颈部出血压迫气管造成窒息死亡,家属对这个结果无法接受,几次与院方协商,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最后他们找到刚成立的医调委。医调委受理后,通过审查病历等材料,走访调查,请教相关专家,确定双方责任,再根据相关法规计算费用,最终形成了一个双方都满意的赔偿数额。

 

  秦皇岛市第一医院医务部副主任马忠锋认为,医调委的成立对于解决医疗纠纷多了条途径,院方非常欢迎。医疗纠纷是几乎所有医院面临的问题。患者只看重医疗结果,而医院更注重医疗过程是否有问题,双方观点不一致,矛盾很容易激化。院方与患者一样,希望能有一个良好途径,公平合理解决医疗纠纷。

 

  由于医调委刚刚运转,群众对这一新机制还不是很了解。医调委也着力完善和改进。目前业内人士建议筹划成立省级医调委,其中有医学鉴定委员会,可组织全省相关专家出具医学鉴定,这样的鉴定报告更具公信力,可在很大程度消除群众不信任感;此外鉴于医学鉴定周期太长,法律规定为45个工作日,因此医调委致力于加大医学鉴定评审工作的效率,缩短患者等待时间。

 

  建立解决医患纠纷第三方调处机制,需要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把患者对医院的诉求表达,医院维护自己的表达都能引导到中心来。不断提高调处中心的公信力,不断扩大调处覆盖面,才能打造和谐医患关系新局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