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口渴时不宜大量喝水

xiaoke| 2012-05-23 09:27:40
阅读()

  近日,我国自来水中含“避孕药”的消息在网络上广为传播,也引起了许多网民的热议。日前,北京卫生法学会卫生法制教育和食品安全知识进社区暨“关注饮水卫生,共享健康生活”的活动举办,引导百姓科学认识和正确对待饮用水卫生安全问题。专家提醒,饮水过多过少都不好,尤其是口渴时不宜大量喝水。

  

 

  饮水过多过少都不好

 

  “多喝水可以排毒靓肤,对健康有好处”,这是不少人抱着的饮水观念,不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表示,饮水过多过少都不利于身体健康。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中指出,在温和气候条件下生活并从事轻度身体活动的成年人每天最少饮水1200毫升。不过,马冠生指出,水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物质,不过我们每天获取水分并不仅仅是通过喝水,事实上,喝水、食物和机体内生水这三个途径都可以获得人体所需要的水分。

 

  其中,喝水包括各种途径所获得的白水、茶水、饮料等,通过喝水可以获得很多水分。我国居民的膳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 水果和蔬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另外,我们常用的烹调方式与西方不同,多以蒸、炖、煮、炒为主,不仅保留了食物中大部分的水分,还往往在烹调时加入一定的水,因此,我们可以从食物中获得一定量的水分。机体内生水是指三大产能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在体内代谢产生的水分,也是机体获得水分的一个途径。

 

  马冠生指出,饮水过少不利健康。因为人体内有一个水平衡调控系统,确保了液体摄入量与丢失量之间处于动态平衡状态。当身体出现体液不足时,口渴中枢受刺激,产生口渴感,引发饮水行为;如果不能及时通过饮水来补充缺失的水分时,机体会通过增加抗利尿激素和醛固酮的分泌,使得肾脏内体液潴留,通过减少排尿量来保持体内液体平衡。如果水分摄入较多,则通过增加排尿量来排出水分。

 

  当然,水也不是越多越好。他指出,当水摄入量超过了肾脏排出能力时(0.7~1.0升/小时)可引起体内水过多或水中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