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瓶班”的质疑:打氨基酸真的有用吗?

cuteyy| 2012-05-07 21:10:56
阅读()


 

  近日,一则孝感市第一高级中学某晚自习教室的里挂满吊瓶补充能量打氨基酸的新闻引起轰动,从图片上我们看到,密密麻麻的吊瓶就赫然挂在了教室的上端,捶下来的是一根根输液管,笔者看到后倍感压抑……压抑之后,不禁发问,这氨基酸真的有用吗,真的能助学子们一臂之力冲向心中的象牙塔吗?

 

  有专家表示:通过这种打点滴的方式补充氨基酸,首先就是不安全,“是药三分毒”。另外,这种不根据具体每个孩子的体质,一锅端的做法也很危险,这样大部分不需要这种方式补充氨基酸的孩子,其正常的新陈代谢反而被破坏,给心脏和肾脏带来负担。

 

  而氨基酸可以通过平时饮食中的牛奶,豆类品、瘦肉类等中的蛋白质,进入人体后会自然地转化成氨基酸。如果是靠吊瓶输入氨基酸,是不是反而多此一举或者得不偿失呢?南京不少老师并不赞同这样的做法,“打营养液保持体力,还不如让孩子们多到教室外活动活动呢。”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医生李清晨则更加尖锐地指出,对于能经口进食的人来讲,静脉输入氨基酸是毫无必要的行为,“那些高中生真可怜”。

 

 

  如果所吊瓶班集体进行真的起到了作用,可能也只是“心理作用”罢。而且,教室的环境很难保证无菌操作,很可能发生医源性感染,这些道理似乎百度一下就可以了解,校方没有理由不清楚。这些问题的背后是每个学生10元利益的驱使还是什么我们就不得而知了,也无从下结论,但是只是希望学理科的同学们都有点常识,不然怎么考高考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