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免费医疗成今年全国两会提案议题

phoebe| 2012-03-27 17:16:34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全民免费医疗引发舆论热议,今年全国两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在今天的两会提案里都提出了“全民免费医疗”的议题。
  
  据新华网3月25日讯就在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之际,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在今天的两会提案里都提出了“全民免费医疗”的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委员会副主任王陇德院士昨天证实,这个提案却实是代表了基层百姓的声音,去年11月他就开始对基层医疗情况进行了调研,发现真正需要免费医疗的还是以男性居多。

 


  王陇德,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A.全民免费体检,是大势所趋
  
  “全民免费体检,肯定是大势所趋”。王陇德说,医疗卫生的发展,就是要从疾病治疗到疾病预防,进而实现健康促进。
  
  王陇德说,调查显示,我国高血压、冠心病等、前列腺等慢性病发病时间在提前。“去年我们统计了全国40家医院的两万多脑卒中住院病例。其中,45岁到64岁患者超过60%”。而以往,中风这些由慢性病引发的疾病,是老年人的“专利”。
  
  慢性病有一个发展过程,人不会一下就得上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而是通过逐渐的积累,发生病理变化,发展成慢性病。
  
  “对于慢性病来说,最主要的是及时筛查出它的高危因素,然后有针对性地去预防。”如何及时发现高危因素?最有效手段,就是按时体检。
  
  最新数据表明,全球每6秒钟就有一个人发生脑卒中,其中绝大部分患者因此而致残,如偏瘫、失语、失明等。在我国,脑卒中已成为国民第一大死因,并成为部分城镇和农村居民因病致贫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因此脑卒中筛查和防控,是一项重大的国民健康干预系统工程,刻不容缓”。
  
  B.中风筛查,“全民免费体检”的一个突破口
  
  今年2月份,王陇德还到过河南,专程到舞钢,深入新农村社区调研全民医疗保障问题,“见到了他们的免费体检屋。”
  
  王陇德说,全民免费体检牵涉到财政投入,在全民免费体检暂时不能成为现实的时候,“我们可以先抓一个重点,就是脑卒中”。
  
  卫生部部长陈竺说,“抓脑中风的预防和控制就等于牵住了慢性病防控的牛鼻子,抓住了慢性病防控的龙头。”
  
  去年11月,卫生部医改重大专项项目——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中央财政将投入4000万元,今年在北京、山东、山西、河南、四川、陕西等5省1市开展项目试点。明年,推广到16个省市,以后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实施。
  
  河南是试点省份之一。王陇德说,这一工程的目的是“通过筛查和干预,降低我男性中前列腺的发病率及死亡率,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