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以基础医疗为主的全民免费医疗

jswei69| 2012-03-27 21:35:01
阅读()

 

  最近关于我国是否要实行全民免费医疗模式的话题争论颇多,据《人民日报》报道,世界上实行全民免费医疗模式的国家并不多。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英国式的全面免费医疗服务。

 

  2007年1月,英国首相布莱尔视察伦敦一家新建的心脏病专科医院时骄傲地宣布,英国医疗保健体系(简称NHS)防治疾病的水平已经大大提高,心脏病死亡率比1996年时降低了35%,癌症死亡率也大大降低,病人候诊时间大为缩短。但英国老百姓仍然不满:每年新增加的几百亿英镑投资是否真的见效了?

 

  英国的NHS被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是欧洲最大的公费医疗机构和世界最好的医疗服务体系之一。每个在英国有居住权的人都享有免费医疗的权利。然而布莱尔上台时,由于NHS体系设施陈旧、手术等候时间长达几十个月,其一度被骂为欧洲最差的医疗体系。布莱尔承诺对NHS进行大手术,并在2000年提出了一个长达10年的投资与改革计划,要把NHS建成世界最好的医疗保障体系之一。工党政府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加大财政投入,并引进竞争机制以提高效率。对NHS的财政投入以每年近7.4%的速度递增,2007—2008年度,对NHS的投入将达1090多亿英镑,是1997年的3倍,约占GDP的9.4%,英国将从欧盟国家中的最低投入国家上升到最高投入国家。

 

  两级服务 基础医疗为主

 

  在英国,就业者与雇主按工资的一定比例交纳国民保险税,如普通中低收入(4615—30940英镑/年)人群的国民保险税占其收入的11%,同时雇主再为雇员付同样的数额。实际上,NHS的资金只有11%来自国民保险税,81%来源于国家财政预算,一小部分来自医药费,1%来自其他收入及慈善机构捐赠。

 

  NHS提供的医疗服务实行基础医疗和医院两级服务制。英国居民首先在住地附近的小诊所或社区医院登记一个家庭医生(GP),就像去派出所上户口。只要不是急诊,有病就由这名医生负责。记者注册的家庭诊所,就是一所一般住宅的房子,有2—3名医生、2—3名护士和2名前台工作人员,轮流值班。诊所的电脑与社区和有关医疗部门联网,没有大型医疗设备,只备常用药,类似于中国一些单位的医务室。在大城市,居民步行20分钟就可以到达一个诊所。

 

  病人凭医生处方到NHS药店“买药”,只付处方费,每张处方约6英镑,但牙科、眼科等专科医疗要收一定费用。据官方数字,2002年仅英格兰就开出6.17亿张处方,因此,NHS系统对药价控制很严。包括家庭医生、社区医院以及老年疾病康复中心等在内的基础医疗是NHS的主体,覆盖全国,75%的NHS资金用于此。如果有大病或需要进一步检查,由GP医生替病人与医院的专科医生预约安排。病人一旦住院治疗,则享受全额免费医疗。

 

  虽然英国人可以获得全额的免费医疗模式,但是在福利占很大支出的前提下,英国的全民免费医疗模式还是以基础医疗为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