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免费医疗是超出国力的高福利

phoebe| 2012-03-27 12:02:21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全民免费医疗再度引发舆论热议,环球时报发表评论认为,全民免费医疗是超出国力的福利目标,若设立那只能是我们自己害自己。并认为宣扬高福利的舆论在强行扭曲社会的草根价值观。
  
  “全世界只有20多个国家没实行免费医疗”,这个对世界稍有了解的人一听就很假的说法,前一段时间在中国互联网上流行。
  
  这个假消息是一名学者率先发布的,说他为讨好民意而不顾事实,大概算不上冤枉他。然而现在有不少人喜欢这样干,他们宣扬无限制发展福利,提不切实际的目标,即使被证明他们说了假话,舆论对他们的压力也很小。
  
  曾有名人在两会上宣称美国的电话如何便宜,后被证明说错了,但没受到什么谴责。
  
  拿外国的福利、甚至虚假的外国福利要求中国,这种不理性的做法受到中国舆论鼓励,决非好的征兆。中国社会自我认识的参照系出了问题,全世界最好的东西、甚至不存在的好东西在一股脑涌过来。它们似乎要把中国往乌托邦的陷阱里推。
  
  中国当然要朝着更高福利标准的社会前进。而且总体上看,中国的福利水平还很低,上升空间很大。发展民生已是中国当前的首要国家目标,对医保和退休金制度实现社会全覆盖,中国有很强的紧迫感。
  
  但全社会对福利保持清醒,是中国无论如何不能丢的。欧美的前车之鉴清楚显示,在福利问题上走极端是多么容易铸成的错误,而改变起来又是多么艰难。
  
  医保全覆盖和全民免费医疗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现在不断有人故意混淆它们。其他福利口号也不断有人喊出来,比如要求中国所有高速公路停止收费等。
  
  西方“福利主义政治”是选举文化造成的,每一届政府都承诺给予,寅吃卯粮,这已促成了选举政治同国家福利能力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它今天看上去就像是一个死扣。哪个政府想解它,迎来的都是最终逼政府屈服的举国大示威。
  
  中国社会切不可往这样的死扣里跳。普惠式的福利制度对中国这样的大社会有害无益,它其实就是中国当年大锅饭的升级版。中国已经被害过一轮,不能跟着欧美的屁股再学一回“洋大锅饭”。
  
  有人问,难道中国永远不能像北欧人那样享受普遍的高质量福利吗?至少这几代中国人肯定不能。北欧各国人口加起来只相当于中国的一个小省。在未来很长时间里,中国社会的奋斗方向都不能集中于财富分配和对财富的享受,而必须追求创造财富与分配、享受财富的平衡。中国创造财富的任务依然很重很重。
  
  中国社会切不可为自己立超出国力的福利目标,那只能是我们自己害自己。中国的家庭文化仍与奋斗浑然一体,只认享受的人即使在年轻一代中比例也不高。宣扬高福利的舆论在强行扭曲社会的草根价值观。作为一种非主流主张,它并非毫无积极意义。但它决不应获得主导中国社会的力量。
  
  中国是各种人权发育尚不成熟的社会,只要是推动人权的主张,即使偏激也有存在的合理性。中国最重要的是实现各种推力的平衡,这个平衡点就是与国家大现实的对应。
  
  当前的新危险是,非理性的福利主义主张在成为互联网上的主导性声音,它的影响在层层传递,甚至开始对国家决策形成压力和扰乱。因此现在是社会认真反思这种影响力的时候了。我们的主张是,不应让福利主义成为压住实事求是,没人敢于质疑它的“道德高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