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中国讨论全民免费医疗无意义!

phoebe| 2012-03-27 11:53:30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人民日报调查称全球只有古巴是实行全民免费医疗的国家的说法引发社会对全民免费医疗的热议。另一种看法认为,在现时中国讨论“全民免费医疗”问题,无异与一个营养不良的“皮包骨”讨论其抽脂手术方案。
  
  今天,有媒体发表了调查性报道,就“有专家称"全世界只有20多个国家没有实行免费医疗",引起社会关注”的问题,“求证”其驻外记者、世界银行和中国方面的有关专家。其结论是:“对全球70多个国家的医疗制度进行调查发现,只有古巴实行真正意义上的全民免费医疗,即患者看病无需花任何费用”,其他所有国家、即使是医疗保险制度比较完善的国家,都需要由病患方花费一定的费用。
  
  稍微年长一点的中国人都知道,“全民免费医疗”和免费吃喝的“公共食堂”一样,两者都曾是中国建设共产主义蓝图的一部分。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前,尽管国力有限、财力有限、居民收入有限,但在城镇实行的医疗制度,却正是依照“全民免费医疗”原则运行的。那种低水平的医疗保障,是所谓“免费”得以实现的财政支付基础。“小病待大,大病等死”,这样的过程,如果说有医疗保障的话,那么也确实花费不了太多的钱。因此,“免费”的背后,有医疗积极作为基础上的“免费”,也有医疗消极不作为前提下的“免费”。
  
  正是因为许多中国人尚存对“免费医疗”的部分记忆,所以,用一个低水平医疗保障的“全民免费医疗”国家的例子,肯定可以阻吓相当一部分人对“全民免费医疗”的向往。并且,这样的例子,其效果可能还不仅仅局限在阻吓。对了解“全民免费医疗”为何物的人来说,不要说“免费”,就是倒贴钱,他们也未见得愿意跻身在全世界第二个所谓“全民免费医疗”的国家。
  
  然而,中国当下的问题,却全然不是应否实现“全民免费医疗”制度的问题,而是如何把医疗保障水平并不高的保险制度覆盖至全民的问题,是如何更加公平地实现和落实医疗保险制度的问题,是如何让缴纳了医疗保险费用的公众得到名实相符的医疗保障的问题。这些“初级阶段”的问题,与“全民免费医疗”根本就不搭界。因此,在现时中国讨论“全民免费医疗”问题,无异与一个营养不良的“皮包骨”讨论其抽脂手术方案。
  
  至于“有专家称"全世界只有20多个国家没有实行免费医疗",实在是一个不值一顾的问题。这里“专家”所谓“免费医疗”,其本意是指病患方支付很少的高水平医疗保险制度,还是指古巴那样的病患方无钱可付的“全民免费医疗”,似无从查考。并且,经过如此“求证”过程之后,恐怕也不会有“专家”出来“认领”“全世界只有20多个国家没有实行免费医疗”之说。只是,在“专家”的忽悠已经过分地透支了专家的声誉后,即使有“专家”真有此说,也完全不必对此大动干戈。在许多情况下,把“专家”的话当真,就是把风车的呼啸声当成了魔鬼的咒语。
  
  “向风车宣战”的结果,就是有可能错过、回避、转移真问题,并因此“发展壮大”真问题。实际上,就中国的医疗保障制度而言,尚有数不清的真问题在等待“求证”。比如,实现医疗保险全覆盖的公共财政结构问题,国外是如何实现、如何保证、如何监督的;医疗保险机构是如何制约医疗机构,实现并维持医疗均衡价格的;投保方是如何制约医疗保险公司的;对投保人、保险机构、医疗机构的骗保、无理拒付、虚构病案的司法介入问题,等等,都是建立健全中国医疗保险制度过程中亟待答案的真问题。把国外的此类问题汇集起来,对中国的医疗保障制度可能更有助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