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医学部成立母婴营养研究中心

phoebe| 2012-03-22 15:13:22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21日,北京大学医学部成立母婴营养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说,乳制品关系民族健康和国家未来,希望通过未来十年实实在在的工作,为中国乳业发展贡献北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为促进婴幼儿乳制品行业的发展,北京大学医学部和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21日在京联合成立母婴营养研究中心,同时签署十年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母婴营养研究。
  
  我国每年有上千万新生儿出生。而近年来,伴随“三聚氰胺”等事件的发生,婴幼儿奶粉和乳制品行业成为公众关注焦点,中国乳制品行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和挑战。
  
  中心揭牌仪式上,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说,乳制品关系民族健康和国家未来,希望通过未来十年实实在在的工作,为中国乳业发展贡献北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副主任王军波说,母婴营养研究中心将开展母乳成分及母乳化功能性成分、剖宫产对婴幼儿的影响及剖宫产特殊配方奶粉开发等研究,共同申报国家科技课题。中心还将建立母乳成分分析、孕期知识、育婴知识、宝宝健康成长知识等一系列数据库,并邀请北大博士组成专家团,在全国上百个城市开展科“哺”大行动,通过一系列讲座、活动等向消费者传递科学的婴幼儿喂养知识,提升新生儿母亲的科学营养观、育儿观。
  
  长期从事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的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北京市营养学会理事长李勇教授指出,我国母婴营养领域自主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相对落后,中心将与国外母婴营养领域的优秀机构广泛开展合作,带动母婴营养领域整体水平的提升,为中国婴幼儿研发更适合、更健康、更营养的乳制品。
  
  据悉,作为一家专注于经营高端乳品的香港上市公司,2009年起,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就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联手,就母乳渗透压、奶粉渗透压以及羊奶粉可吸收性等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研究。未来十年,这家企业每年至少投入不低于100万元,和北京大学的专家共同就母婴营养进行研发以及科普。
  
  始建于1950年的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营养与慢性疾病、乳制品营养、特殊人群营养、运动营养等,最近十多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0多个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专著400余篇(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