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维权日:日本大臣乱批中国商标侵权

phoebe| 2012-03-15 17:09:59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此315维权日,聚焦315健康新闻:日本经济产业相枝野幸男13日就日本商标在华遭侵权一事痛批中国:难道就没有国家自尊心吗?此言一出,引发了中国方面的不满。
  
  据3月15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相枝野幸男13日就日本商标在华遭侵权一事痛批中国:“事态很严重,如果这样的事横行,我想问(对方)难道就没有国家自尊心吗?”《读卖新闻》报道称,日本不少品牌与地名在中国被注册成商标,很多日企担心自己的产品出口到中国时,会因商标被注册而导致无法销售。
  
  深圳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所长朱谢群14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实际上,中国很多本土老字号都在海外遭抢注,比如四大名著商标被日本游戏公司抢注,“大白兔”也被日企抢注。“日本抢注过很多中国东西,这种行为应该怎么讲?在这种情况下,用貌似公允的标准来说中国,还上升到国家自尊心的高度,实在是很不合适”。
  
  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不少家喻户晓的品牌在中国被注册,导致日本企业在华发展障碍重重。《产经新闻》称,中国侵犯商标权情况多发,日本和美国一直批判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太差。据称,日本香川县特产赞岐面条,曾在中国被登记成“赞岐乌冬”商标,后经日方申诉,登记被取消。佐贺县的瓷器“有田烧”也在中国被人登记注册。此外还有鹿儿岛、米泽等日本地名都在中国被抢先注册。时事通讯社称,日本人气动漫“蜡笔小新”也在中国被登记成婴儿服装的商标,但最后因3年没有使用,目前已宣布失效。
  
  据《朝日新闻》报道,不少中国人抢先进行商标登记根本不是为了使用,而是想通过销售商标赚钱。“TECHVISOR”国际专利商标事务所的栗原洁公开撰文指出,中国现行的商标制度对海外地名以及海外著名商标的保护稍显不足。另外,商标注册费用不高,导致存在先注册商标再转卖获利的问题。
  

  特别推荐315专题:《315:健康消费与安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