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曝光台:京深海鲜市场短斤少两现象严重

cuteyy| 2012-03-15 17:30:55
阅读()

  在大红门京深海鲜批发市场,记者拿着两只梭子蟹在公平秤上过秤,显示2斤1两。几分钟前,就是这两只蟹在该市场S021号摊女摊主的电子秤上,称重是3斤8两……据了解,这并不是偶然现象,京深海鲜市场短斤少两现象十分严重。

 

  梭子蟹60元一斤,只这两只蟹,摊主在秤上就多赚了102元。

 

  在近一个月前,本报记者曾三度暗访该市场,均发现商贩有缺斤短两的情况,市场管理方表示,会严格监管,重罚违规商贩。

 

  而到了现在,市场管理部门所说的“严厉监管措施”,没有起到作用。

 

  场景一

  “超重”一倍的海蟹

 

  时间:2月19日下午3点 摊床位置:S027号

 

  2月19日下午,京深海鲜市场交易大厅内人流稀少,三五个顾客与海鲜摊主在讨价还价。

 

  海鲜摊前大多摆放着大型玻璃鱼缸,厚厚尼龙绳缠裹下的螃蟹缓慢移动。每个鱼缸里的螃蟹品种、大小基本相同,连尼龙绳的结扣也无二致。这是销售者们最愿意推销的产品,远超过海参和10余元每只的鲍鱼。

 

  S027号海鲜摊前,几分钟不间断叫卖并没有打动买家,销售者为了证明她的螃蟹“满膏”,货属上乘,说到兴奋之处拿起剪刀,在螃蟹壳上戳出一个洞。她打动了顾客张先生。

 

  女摊主自动降价,50元每斤的单价降至48元。买家挑选了4只中等个头的螃蟹。螃蟹被装进黑色塑料(10635,-5.00,-0.05%)袋。女子俯身蹲在摊子下面,将螃蟹放在电子秤的托盘上。

 

  “五斤一两多,147(元)。”没等张先生反应,一铲冰屑装进黑塑料袋,再放了约两斤水、打氧、封袋。摊主还大方地抹掉了7元钱的零头。

 

  “放心,不会称错,我在这干了6年了”。这名在京深海鲜市场开业即入驻的鱼摊女子,在说笑中送走了顾客。

 

  张先生觉得分量不对劲儿,将螃蟹放在市场管理办公室的公平秤上时,公平秤显示的却是两斤六两,分量少了近一半。

 

  “肯定要处理。”执法的保安带着张先生准备再去海鲜摊调查时,还没走到S027号海鲜摊,该摊位一位男摊主跑出大厅迎了上来。“称错了”。男子连口声称,是放置在电子秤上的盘子算进了总重量,导致错称。

 

  按照该市场规定,缺斤短两差额占总额比例超过31%时,摊床将被整顿5至7天,罚款5000元至10000元。

 

  最终,男子因这个“主动寻顾客”的情节被从宽处理,罚款1000元。

 

  场景二

  “七两秤”上的手脚

 

  时间:2月23日中午11点 摊床:S026号

 

  “新鲜的海蟹,又肥又便宜。”嘈杂的叫卖声掺杂在腥咸的空气里,S026号海鲜摊前,男摊主操着南方口音,指着一池子螃蟹说,“大海蟹55元一斤,非常便宜。”

 

  这些海蟹无一例外,浑身绕着几圈红色的尼龙绳子,蟹钳上还套着几圈塑胶皮套。

 

  男摊主从池子里捞出5只海蟹,丢进黑色塑料袋中。在摊子下面,电子秤上放着一个不锈钢托盘,5只海蟹过秤,“8斤多,440元。”摊主说。

 

  记者表示5只螃蟹太多,只要4只,摊主从袋子中拣出一只,过秤,“6斤半多,刨除盘子的重量,给350块吧。”

 

  随后,记者拎着刚买的一袋4只海蟹,在海鲜市场西门的公平秤上过秤显示,4斤2两。

 

  一名管理人员表示,公平秤是标准的,“商户称重6斤半,肯定是坑你呢。”随后,该名工作人员带记者来到S026号摊前。

 

  男摊主表示他的秤没有问题,随后将4只海蟹放在刚才的电子秤上,按动几个按键,电子秤显示,4斤2两。“这海蟹88元一斤,4斤多350元,有问题吗?”

 

  摊主最后表示,55元一斤的话,是按照“七两秤”来计算的。

 

  在海鲜市场公平秤办公室内,一名工作人员质问商户,“七两秤是什么算法,我都搞不明白,为什么要按照七两秤卖东西?”

 

  记者询问,为何同一个电子秤,同样是4只海蟹,为何一会儿能称出6斤半,一会儿能称出4斤2两?“你就是个买东西的,问这么多干嘛,知道的越多你越危险,知道吗?”S026号摊主大声说。

 

  该摊主冲着管理人员叫喊,“告诉外人有意思吗,电子密码秤是能调的,整个市场卖海鲜的都这样做。”

 

  记者后来了解到,所谓七两秤,就是商户对电子秤设置密码后,就会缺斤短两,称出的物品显示为1斤,但实际重量只有7两。

 

  管理人员表示将对S026号摊主进行处罚,摊主甚至语气强硬地顶撞管理人员。

 

  场景三

  想开发票?螃蟹涨价!

 

  时间:2月24日中午11点 摊床:S028号

 

  2月24日,该市场S028号海鲜摊前,老板热情地介绍玻璃鱼缸里的各种海蟹。面包蟹35元一斤,珍宝蟹55元一斤……

 

  在反复挑选下,记者让老板娘将两只大个儿的面包蟹打包上秤,电子秤上显示4斤3两,共150元。

 

  准备付账时,记者要求老板娘开一张发票。

 

  虽然嘴上答应,但在开始填写单据时,她一开始建议多写购货金额,“这样你可以多报销些钱。”可得知单据需要实报后,她立刻犹豫起来。

 

  “小弟,你怎么不早说要开票?这样吧,我重新给你上秤。”女摊主有些不高兴。

 

  “不是已经称过了吗?”记者问。

 

  “咳,我给你足秤,免得给你给我添麻烦。”边说着,老板娘将已经装冰打包好的两只面包蟹拿出,重新装袋称重。3斤5两,122元。

 

  “搞了半天你的秤有问题。”

 

  “全市场都这样,不然赚不了钱。”

 

  在市场小水产厅东侧,一位在市场从事海鲜加工的女摊主说,商户对外称珍宝蟹价格55元一斤,“要价低就会少秤,只要顾客要求开票或者足秤,价格就会变成88元一斤。”

 

  特别推荐315专题:《315:健康消费与安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