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曝光台:劣质电热毯充斥市场

cuteyy| 2012-03-15 17:20:03
阅读()

  说到新乐电热毯,必然会提到木村乡。多年前这里制造的劣质电热毯曾大量流入国内市场而被媒体曝光,但是近日记者发现劣质电热毯依然充斥着木村乡,在315消费者维权日到来之际,对于这些劣质电热毯该如何维权?

 

  现如今新乐市和木村乡的电热毯产业依然红火异常,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这里的电热毯生产企业资质以及产品质量仍然是良莠不齐。

 

  三月的木村乡气温稍低,尽管是上班时间,但那些带有有明显标识的电热毯企业却没有开工的迹象。当地人告诉记者,电热毯生产企业季节性较强,一般是每年6、7月份开工生产。

 

  不过歇业的电热毯企业并非全部,记者走进一家没有任何标志的院落,以买主的身份,询问附近有没有便宜的电热毯卖。没想到这家主人马上向记者推销起自己的产品:

 

  卖主:买几条?

 

  记者:电褥子多少钱一条?

 

  卖主:有好的有次的。

 

  记者:便宜的多少钱?

 

  卖主:便宜的就十来块钱。

 

  记者:咱们家有几个牌子?

 

  卖主:有好几个牌子。

 

  记者:是咱们自己做的?

 

  卖主:是。

 

  这家主人将记者引入一间空荡的库房,打开靠里的一扇门,记者看到,里面堆满了花花绿绿的电热毯,不过都没有外包装。这家主人拿出三四条不同价位的电热毯让记者挑选。

 

  卖主:褥子跟褥子不一样,大的小的不一样,质量还不一样,你问是问不出来。这个褥子能卖25一条。面料不一样毯子也就不一样,这个是单面,那个是双面。像这样的12块钱。

 

  在选中三款15元到40元不等的电热毯后,记者向这家主人询问是否有质保,这家主人满口应承,有问题打电话就可以退货,不过记者在电热毯上的商标中并未找到任何电话,这家主人又换了说法。

 

  记者:有没有合格证或证明?

 

  卖主:坏了你打个电话,我就给你修了

 

  记者:那给我们一个电话吧。

 

  卖主:那上面(电热毯的商标)都有电话

 

  记者:哪儿有说明书啊?这也没有电话啊。

 

  卖主:一般坏不了,我跟你说。

 

  十几元电热毯国标

 

  带着三条没有外包装和质保的电热毯,记者又来到当地和木村乡齐名的承安铺村,刚一进村就发现沿街的墙壁上满是电热毯销售的广告和电话,通过墙上的电话,记者在村里找到一户常年做电热毯生意的人家,这家主人经营着一家不大的电热毯厂,交谈中这位企业主也向记者证实,当地确实存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热毯。

 

  企业主:达到国标我跟你说,这个单人的褥子一条要40-50块。这个是400一包的,合13块3毛3,这个单人的。

 

  记者:这个还算好的是么?

 

  企业主:这个算中流的。

 

  记者:这在咱国内能达到国家标准么?

 

  企业主:这样的都达不到,十几块钱一条的不可能给你达到。

 

  记者:但是人用着有事没?

 

  企业主:这事你放心,一年做个几十万条,要是着火烧死人了,这个行业早就不行了。我们家里现在用的就是这个。你要想这个价格的,根本就没有达国标的。

 

  达不到国家标准的电热毯究竟有没有危险?这位生产者的观点过于乐观。就在今年春节前后,各地接连传出低价劣质电热毯起火甚至爆炸的消息,给消费者带来惨重的损失。消费者在选购电热毯时究竟该注意哪些细节?一条好的电热毯该怎样判断?

 

  新乐市的望峰电器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成熟的电热毯生产企业,和那些小工厂小作坊相比,望峰公司对一条电热毯的好坏标准,更有发言权。望峰公司负责技术的经理王志强告诉记者,判断一条电热毯的优劣,第一原则就是“便宜没好货”。

 

  记者:一般咱们卖多少钱?

 

  安经理:一般批发咱们从大几十块,一般都五六十块钱以上的,一条。

 

  记者:生产成本怎么算的,我们看市场上好多都(10)块,咱们的怎么这么贵呢?

 

  安经理:市场上,要不说这原材料这一块,都是说材料(面),单人的就十几块,要双人的到了二十块钱以上。

 

  专业生产厂商很容易能判断一条电热毯的好坏,但是普通消费者缺乏相关的知识,只能通过权威部门的检验检测,作为自己的维权依据。

 

  记者将事先在木村乡购买的三条无质保无包装的电热毯送到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结果发现要想知道手中电热毯是好是坏并不容易。

 

  质检:我们这检测必须是有四条毯子样品才能检的。你们要做什么项目?

 

  记者:我们就是想看一看它的安全性怎么样?

 

  质检:我们检费4900元,而且我们需要四条毯子。检验报告,自己看看可以,如果说要是不合格的话,打官司或者赔偿什么的这个不能证明。

 

  在质检院的司法鉴定中心和电器电子检验部,记者也得到了相同的答复。个人若想清楚所购买产品的质量,不但要支付不菲的费用,所得出的结果却不一定支持自身的维权要求。

 

 

  特别推荐315专题:《315:健康消费与安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