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组织出卖人体器官案:涉嫌51枚肾脏器官

cuteyy| 2012-03-01 13:47:07
阅读()

   近日,北京查获一起堪称为目前中国最大的组织出卖人体器官案,核实涉案的有51枚肾脏器官、1000余万赃款,让人不寒而栗。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团伙中的犯罪嫌疑人郑伟,曾做过居间介绍,对于将"供体"介绍给"受者",自己从中获利的方式较为熟悉。郑伟交代,他于2010年春节通过朋友与安徽省萧县某医院医生周鹏相识,又通过周鹏认识了外科手术医生赵健、杨国忠,麻醉医生赵辉等人。

 

  郑伟以北京知名医院的名义给团伙中的几名医生发了假聘书,带领团伙,在北京颐和山庄一栋医疗条件欠缺的别墅中进行摘肾手术。"环境脏乱,设备简单,必要的麻醉、抢救药物,都是后来才买的。"团伙成员交代。

  

  组织卖肾流程

 

  在网上发布买肾信息,通过QQ群等聊天工具和供体谈价

 

  谈好价钱后,接应供体安顿在暂住地“供养”,后带到医院进行肾脏配型检查,同时,联系受者(买家)谈价

 

  联系团伙中的外地正规医护人员,准备手术

 

  将供体带到租用的手术室或位于别墅改建的摘肾基地进行手术摘肾,新鲜肾脏被送往医院用于病人移植团伙领取卖肾的钱款,完成交易。

 

  失衡的供需关系:1/150患者能得到移植

 

  中国每年有近100万依靠透析维持生存的肾病患者,而在2011年,国内全年合法进行的肾移植还不到4000例。2500个患者中仅有1人能得到移植,大量病人在等待器官移植期间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调查显示,平均每百万名居民中,我国内地仅有0.03名捐献者,远远不能满足临床治疗需要。”比如,有30万肝病患者在等待器官移植,但每年全国只能开展2000例左右的肝移植手术;约有100万做血液透析的肾病患者,但每年只能开展三四千例肾移植手术。

 

  西班牙全国器官移植组织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西班牙器官捐献数量达到1550例,每百万人中34.38人捐献。一个只有四千多万人口的国家,一年的捐献数量是中国13亿人口几年来总和的十几倍。在美国,每百万人中有26.5人捐献,欧盟每百万人中有17.8人捐献。

 

  我国人体器官来源不足是长期以来严重制约人体器官移植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大陆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每年大概有150万人,其中只有约1万人能够做上手术,供需比是1:150。

  

 

  三种器官移植手段均存弊端

 

  目前移植器官的来源主要有脑死亡供体、有亲属关系的活体供体和心跳停止死亡的尸体三种。

 

  活体器官捐献

 

  根据2007年5月1日起施行的《人体器官移植 条例》规定,活体器官捐献者必须是年满18周岁、 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为了防止可能发 生的器官买卖,活体器官接受者严格限定在活体 器官捐献者的配偶、直系血亲或者三代以内旁系 血亲,有证据证明与活体器官捐献人存在因帮扶 等形成亲情关系的人员。

 

  近几年,从各个已经开展人体器官移植医院 的移植情况来看,中国活体器官移植呈现逐步上 升趋势。目前在肾移植中,活体肾移植所占比例 已大于45%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