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直击:活熊取胆,熊“太淡定”!

phoebe| 2012-02-24 11:03:25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昨日,归真堂首度向超过200名记者开放黑熊养殖基地,记者直击全过程发现活熊取胆过程不到1分钟,这一过程中,黑熊一直很平静,只是吃东西,没发出其他声音,也没什么奇怪的举动。

 


  归真堂昨首度开放养熊基地,本报记者直击全过程
  
  活熊取胆,熊“太淡定”
  
  准备上市了,却因为活熊取胆饱受争议,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坐不住了。
  
  昨天,归真堂首度向超过200名记者,开放其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黄塘镇的黑熊养殖基地。
  
  这个在外界传得沸沸扬扬的养熊基地,到底是怎样的?被每日取胆的黑熊们,过得怎么样?这次面向媒体的大规模开放日活动,是否仅是一场精心安排的秀?上午7点多,本报记者带着疑问,随车来到熊场,一看究竟。
  
  600多头黑熊,一半是小熊
  
  归真堂否认给熊分类以供参观
  
  昨天上午8点,记者来到归真堂黑熊养殖基地。这里距惠安县城25分钟车程。它是归真堂在2009年的上半年审批的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国家曾出台规定,2009年之后,不再批准任何养熊取胆项目——归真堂搭了末班车。
  
  据介绍,该基地共1200亩,分9个熊舍,其中1-7号是生产区,也就是黑熊的引流区,8、9号则是繁殖区。另外还有一块放养区,就是供3岁以下小熊玩耍的地方,因为熊到了3岁以上才能被取胆汁。熊场里,共有黑熊600多头,其中一半是小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这里每年新出生的小熊达近百头。
  
  刚下车,记者就闻到一股浓重的熊骚味。进入熊场,记者看到一个比1个足球场还大的放养区,用2米多高的水泥围墙围住。50多头小熊在里面追逐玩耍。放养区中种植了树木,有人工搭建的钢架供小熊攀爬,还有秋千。黑熊在其中嬉戏打闹,有记者把围墙边的苹果、黄瓜扔了下去,小熊们一拥而来抢食,甚至扭打起来。
  
  记者看到,这里的黑熊都比较活泼。有的耳朵上打标,有的则没有。
  
  有意思的是,就在当天清晨,有一份疑似归真堂内部文件的《紧急通知》在微博上被转载。其内容是,为了应对这几天的参观,归真堂要求养殖场员工对黑熊,以其健康活泼程度,分成ABC几类,将A类熊摆放在参观路线上。
  
  对这一说法,现场负责人归真堂董事会秘书吴亚表示,“这是污蔑!”语气颇为愤怒。
  
  过程不到1分钟,熊只是吃东西
  
  归真堂否认曾给熊麻醉
  
  到场记者超过200名,归真堂每次安排10名记者进入。9点左右,记者被允许进入1号熊舍。按动物防疫要求,记者穿上防疫服(一套白大褂、帽子和口罩)。在门口对鞋子消毒后,记者跨入熊舍。
  
  这是一间长长的屋舍。两侧都是铁栏杆做的熊生活的小房间,共约有40多间,每间约10平米,住1-2只熊,里面有一张铁杆做的床,供熊休息。屋后则是一片不太大的活动区。
  
  每个房间前都有引流车,三面封闭,只有一面有个门让熊爬进去做引流。工作人员先向记者展示了取胆汁用的引流针,就像大号的针头,不过顶端是圆的。他打开引流车的门,一只房内的黑熊很快就配合地爬了进去,趴下。然后,工作人员往抽屉中倒入黄絮状的食物和牛奶,黑熊就趴着哼哧哼哧地吃起来。
  
  就在黑熊吃得很欢的时候,另一个工作人员马上蹲下来,从引流车的下面,用酒精棉对熊的腹部消毒,接着将引流针插入。很快,黑褐色的胆汁迅速流进量杯。大概持续20秒左右,记者看到容量约100多毫升。加上喂食等,整个取胆汁的流程也不超过1分钟。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过程中,黑熊一直很平静,只是吃东西,没发出其他声音,也没什么奇怪的举动。
  
  记者在熊舍后看到,几只刚被取过胆汁的黑熊有的在活动区里缓缓吃食,有的则在铁窗上晒太阳。
  
  这里的黑熊,从3岁起几乎每天都要被活取胆汁,这一过程将持续到其死亡。归真堂介绍,人工养殖黑熊寿命最长达45年,超过野生黑熊平均的30年——也就是说,最可怜的熊将被活取胆汁超过40年之久。
  
  有记者走出熊舍就感慨,熊的表现也太正常了,这肯定不正常!
  
  在网络流传的《紧急通知》中有提到,“有必要可以在参观取胆汁前更改食物配方添加氯氮卓,防止取胆汁过程出现问题。”氯氮卓具有镇静、抗焦虑的作用,但此说法被工作人员否认。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归真堂的董事也明确表示不可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