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带头回应安信“毒地板”事件

xiaoke| 2012-02-22 02:44:59
阅读()

  2月16日,一位自称为国内某建材专业杂志副主编、名为李晓燕的网友在网易论坛发帖爆料称,中国房地产行业龙头企业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在10多个城市的上万套全装修房项目中,大量使用了甲醛严重超标、劣质的安信品牌地板。“做带头大哥也不容易啊,带头大哥让别人来当也挺好。”2月20日,在安信地板事件情况沟通会上,万科总裁郁亮如此感慨。

 

  安信“毒地板”事件至今已经发酵四天,市场的忧虑并没有一丝的淡化。作为此事件中的主角之一,万科面对的压力并不小。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此次“毒地板”事件给万科带来的冲击,并不亚于2008的“捐款门”。

 

  在连续发了两则声明后,2月20日,万科临时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万科总裁郁亮、董秘谭华杰、负责采购工作的执行副总裁周卫军及集团采购部的总经理都军,正式面对公众回应“毒地板”事件。

 

  “如果万科能够顺利度过这次事件,那么对于万科的品牌不仅没有损害,反而将是一个加分。”郁亮称。

 

  应对方案

 

  “之前外界报道的“毒地板”之说是值得商榷的。”谭华杰承认,万科确实使用安信地板,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安信的地板确实存在甲醛超标的问题。

 

  谭华杰引用上海质监局19日晚公布的过去5年对安信地板检测的基本情况,并未出现甲醛超标。“对安信地板甲醛使用超标作出定论应该是不客观的,如果现在就把安信地板定义为毒地板,更不符合事实。”

 

  但真的要确认万科是否使用了毒地板,还要起码等到2月27日。

 

  万科指出,在爆料文章出现后,万科马上启动紧急调查程序,并立即对开始采购过的所有批次安信地板进行质量复检。

 

  第一批检验结果报告将在2月27日左右取得,最后一批检验结果报告预计要到3月上旬到中旬。

 

  万科指出,当初选择安信,主要考虑安信在地板行业里面排名前十,质量和口碑不错,且和万科的合作几年里一直没发生质量情况。

 

  郁亮指出,如果地板最终检验不合格,万科将承担全部责任。

 

  具体方式为,万科将为业主全部免费更换地板,并且对业主进行相应的补偿,比如误工费、临时安置费,以及由此产生的其他相关费用等。

 

  郁亮透露,09至11年度,万科采购安信地板的总额是1.3亿元,共涉及16个城市的29个项目,但实际金额需要等到检验结果出来后才能确定。

 

  “其实有很多办法来解决,但我相信这种责任不能完全用钱来衡量。”郁亮称。

 

  此外,针对爆料帖中关于万科“内鬼”的指责部分,谭华杰表示,万科已启动了内部调查程序,对全集团所涉及安信地板采购、安装的同事都进行了约谈,但目前的初步结果是不存在“内鬼”帮助安信逃避飞行检查的问题。

 

  但郁亮亦强调,若发现公司有舞弊行为的员工,将立即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此等违反公司原则的事情,万科绝不姑息。

 

  针对有关“万科压低采购价格导致质量下降”的说法,万科负责采购工作的执行副总裁周卫军称,这种说法并无事实依据。

 

  据周卫军介绍,万科在供应商选择中并非只考虑价格,而是将产品质量作为首要指标;在采购招标中,供应商只有在质量达到要求的前提下,万科才会以合理低价作为选择标准。

 

  郁亮坦言,目前多家房企牵涉本次事件,而关于行业标准的问题确实比较难理解,在公众如此关心健康的今天,房地产、装修等相关行业标准还比较模糊。建议相关行业联合起来,对这些标准进行明确。

 

  “本次事件对装修房挑战很大,但万科认为其实客户自己也无法解决此类问题,万科显然更有能力解决,因此万科将把精装修坚持下去。”郁亮表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