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熊取胆”真的没法替代吗?

xiaoke| 2012-02-22 01:03:17
阅读()

  在环保人士眼里,“活熊取胆”既有失人道,也不利于可持续发展。在它基金昨日下午举办的研讨会上,沈阳医科大学原副校长姜琦介绍了人工熊胆的坎坷历程。那么,“活熊取胆”真的没法替代吗?

 

  此前,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曾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替代品出现,更不能简单地根据功能主治用草药代替。”北京同仁堂(14.40,0.00,0.00%)也有专家表示,熊胆没有替代品。

 

  但姜琦介绍说,人工熊胆于1983年经卫生部批准立项,相继由沈阳药科大学、辽宁省医药工业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担。科研人员经过几十次配方选择,最终使人工熊胆的化学组成、理化性质、稳定性等均与优质天然熊胆一致,主要有效成分相同、含量接近,而且质量稳定。

 

  经过艰辛研究,人工熊胆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上海曙光医院等完成了二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在治疗急性扁桃体炎、肝火亢盛型高血压上,人工熊胆与天然熊胆的疗效无显著性差异,可以1:1等量替代。

 

  姜琦说,到2007年,人工熊胆完成了研制、试验、批产权等全部工作,一直在等待国家批准,“如果我们有问题,你可以下正式文件,我们可以修改,可以补充。但无论如何,不能长期这么压着。”

 

  此外,公开资料表明,香港大学(微博)中医药学院近年的研究表明,黄柏、黄连和黄芩三种中药抑制肝癌细胞增生和扩散的功效,都比熊胆理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