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话题:活熊取胆真的很舒服吗?

xiaoke| 2012-02-21 23:37:16
阅读()

  近日,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试图通过上市融资扩大生产规模的消息传出后,引发了民众的热切关注活熊取胆很舒服的话题。同事,也受到动物保护组织及社会公众强烈的舆论阻击,反对的理由是,活熊取胆汁对动物太残忍。

  

  熊胆产品生产企业归真堂要上市的消息传出后,受到动物保护组织及社会公众强烈的舆论阻击,反对的理由是,活熊取胆汁对动物太残忍。对此,2月16日归真堂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活熊取胆。抽取熊的胆汁过程中,黑熊在贪婪吞食,身体反应比较平静,整个过程约20多秒。工作人员解释说,一天要抽取胆汁两次,如果黑熊感到痛苦,它不会自动爬进铁笼子里来进食。如果感到痛苦,黑熊的身体会有抗拒的反应。

 

  这个过程似乎印证了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的描述,活熊取胆自然、无痛,熊甚至还很舒服。不过,怀疑者会套用庄子的话来问,子非熊,焉知熊之痛或快乐?相反,以将心比心来看,按人自身的感受,在身子上开了一个口子,还要定时抽胆汁,不痛苦才怪呢?

 

  归真堂演示的活熊取胆过程是它在吃食,并且反应比较平静,由此证明这就是不痛苦。不过,这也不能让怀疑者释然,人们还会质疑,在其他时间,例如不进食时取胆,熊还会表现为平静吗?所以,这个问题似乎无解。就像一条鱼在水里游泳,它对水说:水啊,你不知道我在流眼泪,因为我在水里。

 

  不过,凡事都经不起较真,而较真起来,科学证据就非常重要了。因此,如果归真堂真要证明活熊取胆时熊的生理反应是平和甚至舒服的,还需要拿出经得起质疑的充分的科学证据。在此,不妨学习国外对于胎儿感知疼痛的做法,因为本质上,公众就是一个“陪审团”,而归真堂需要拿出证据来说服陪审团。

 

  国外的这起案例是反对流产和拥护流产的一个经典交锋,拿它来做例证或类推虽然有点对不起人,但想来人们还是会接受的,因为动物保护的一个重要理由便是人之异于禽兽几稀(人与动物其实是一样的),保护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