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回应用血紧张的原因

xiaoke| 2012-02-10 22:47:46
阅读()

  全国多地近期出现用血紧张情况。9日,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刘江介绍了北京近期血液供应情况,刘江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导致北京用血紧张。并通过新华网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事业。

 

  近期用血紧张

  

  “一段时间以来,北京市的用血状况可以用‘紧张’来形容。”刘江介绍,血液中心现阶段动态库存情况大约为每天8000至9000单位(1单位为200毫升),标准库存应为7天库存120000单位。现有库存离标准库存相差30%左右。

 

  当记者问用血紧张对临床医疗是否有影响时,刘江回答,“并不是所有疾病都要输血,急救、血液病人等常规用血量占整个用血量30%,供应总量下降10%至20%不会对临床产生影响。血液短缺情况下,要保证急重症病人的输血,这是有保证的。”

 

  刘江介绍,2011年以前,北京市每年采血量持续增长,增幅为10%左右,而2011年下降了6%。与此同时,北京市去年门诊量却增长了11%左右。“也就是说,临床血液需求也在增长,血液供应增长却低于临床需求增长。”

 

  解析三种原因

  

  刘江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导致北京用血紧张。一是与季节有关,即“季节性血液短缺”。目前,我国无偿献血方式街头占主体。北京的街头献血占总量90%以上,这种方式主要与采血车与采血点周围的人流量有关,人越多献血量越高。春节前后,天气寒冷,人流量下降是影响献血量减少的因素。

 

  二是社会因素。刘江说,献血提倡自愿原则,需要两个基本条件:心理状态与身体状态。“现代社会中,许多人感到工作生活压力大,处于亚健康状态和焦虑情绪中。另一方面,去年以来郭美美等事件致使许多人对公益组织产生不信任感,这些都影响到人们献血的积极性。”

 

  此外,刘江认为,由于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全国各地的患者尤其是疑难病情患者往往集中到大城市看病,这也是北京用血需求量大的原因之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