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鼾器真的有效吗?

cuteyy| 2012-02-01 15:07:41
阅读()

  打鼾是常见的睡眠现象,被人们习以为常的打鼾,是否真的危害生命健康?而商家宣传的能神奇的止鼾器是否真的能止鼾呢?

 

  打鼾不治隐患多

 

  “打鼾重了能要命。”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韩芳告诉笔者,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SAHS)是一个独立于肥胖、年龄等因素以外的高血压危险因子,是继发性高血压的一个重要原因。心律失常在SAHS患者中非常常见,也是此类患者易猝死的主要原因。最多见的是窦性心律失常,其次为房、室性早搏。

 

  韩芳介绍道,SAHS患者缺血性心脏病的患病率增高,随病情加重,可能出现心绞痛、心肌梗塞、恶性心律失常或心功能恶化等现象。10%-20%的SAHS患者出现肺动脉高压,合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时,表现更为明显,甚至出现右心功能衰竭。SAHS还是脑血管病如中风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

 

  SAHS还可引起睡眠紊乱、生长激素分泌减少,这种改变在儿童患者中表现尤为明显,可严重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重症SAHS患者的近记忆力下降,注意力集中能力、理解能力减退,性格及行为异常也不少见。这些都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学习及生活。除影响自身健康外,还会因交通事故、工伤等对家庭及社会造成一定危害。

 

  “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SAHS的发生率很高,病理性的SAHS可能与婴儿猝死综合征有关。儿童SAHS患者的就诊原因多为上课犯困、学习成绩差、激动,易怒、白天行为异常等。打鼾、夜间睡眠动作异常及遗尿者也较多见。生长发育迟缓在重症儿童患者中表现十分突出。”韩芳说。

 

  止鼾器功效难保障

 

  打鼾对身体健康造成的隐患如此之大,市面上销售的各种止鼾器能够让这一难题迎刃而解吗?

 

  对此,笔者与一家销售红外线智能止鼾器的客服人员联系,该客服人员表示“我们的止鼾器使用当晚就能止鼾,一个月呼吸通畅,两个月睡眠质量得到显著提高,三个月轻松告别打呼噜,严重者使用3—6个月也能根治。”问到其原理,客服人员回答:“主要是通过给鼻中隔的感觉神经施加适当的压力,会向另一运动神经的面部神经发送信号;并通过热传导,使鼻内衬组织,鼻黏膜的温度降低,进而使鼻腔开通;同时通过传导神经使软腭﹑咽部肌力保持适度紧张,使气道通畅,呼吸自然,从而使鼾声消失或减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