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大连有半数人不符合献血要求

jswei69| 2012-01-31 17:06:07
阅读()

  从大连市血液中心获悉,春节期间,不少市民想将献血作为献给自己的春节礼物。但工作人员发现,春节期间的献血者“不合格”比例很高,一半以上的人只能带着遗憾离开。

 

  春节后献血者合格的不多

 

  市血液中心透露,近几天各个献血屋每天都有几十人前来无偿献血。大年初三那天,位于大商步行街上的献血屋刚一开门,就来了8位献血者,但体检后其中6位没能实现献血愿望。“您熬了两个通宵没睡觉,不适合献血”“您的血液中转氨酶偏高,不能献血”……市血液中心表示,造成献血不合格的原因很多,但大多与春节有关,一是食用过于油腻的食物,造成脂肪血,还有的是因一些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如喝酒、熬夜或者因为感冒吃药等等,会令血液中转氨酶偏高,脂肪血比例增多。

 

  献血之星20年没吃过药

 

  大年初六早8点刚过,市民谭锡博和儿子王景一就来到血液中心,体检合格后,每人捐献了2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 52岁的谭锡博是大连市的两届献血之星、国家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从1984年开始献血,已经累计捐献全血1400毫升,血小板97个治疗量。

 

  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说,这种坚持说明献血人具备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过硬的身体素质,谭锡博20年来很少感冒,20年没服用任何药物。她的丈夫和儿子也加入了献血行列。

  微微健康网提醒:献血者需要在献血前清淡饮食,保持充足睡眠,一周内未服用药物,献血前一餐不食油腻或高蛋白食物,不能饮酒。目前大连有2.3万固定献血者,稀有血型献血者600人,机采血小板固定捐献者1000人。血液中心呼吁,寒冬是献血淡季,在身体和时间允许时,市民可就近到献血屋参加无偿献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献血 血荒 热点话题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