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一个人的酒量大小?

xiaoke| 2012-01-17 01:34:55
阅读()

  酒桌上,通常有两种人:一沾酒就脸红和一脸白煞。民间的说法是,喝酒脸红说明这个人身体好、酒量大。但专家指出,“这个说法不科学。”那么,如何判断一个人的酒量大小呢?

 

  一个人的酒量大小,通常与肝脏分解酒精的能力、人体的血容量,以及身心状态密切相关,其中肝脏分解酒精的能力是决定性因素。肝脏分泌的“乙醇脱氢酶”可将酒精分解为乙醛,分泌的“乙醛脱氢酶”则可把生成的乙醛进一步分解为醋酸。如果两种酶分泌量少甚至没有,或是缺乏第二种酶,则少量饮酒即可因酒精与乙醛聚集,刺激心脑血管,造成面红耳赤、脉率加快等“上脸”的症状。肝脏分泌解酒酶的能力后天是“锻炼”不出来的,因此,一般“上脸”的不宜喝酒,人们也不宜对“上脸”的人劝酒。

 

  即使是肝脏分解酒精能力强的人,也不宜长期大量饮酒。肝脏分解酒精的过程中消耗大量的氧、刺激脂肪的合成、影响蛋白质的合成,可造成肝功能障碍,严重者出现酒精肝。此外,一些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的人,血管多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硬化,出现急性酒精中毒的风险大于健康人。

 

  前列腺对酒精十分敏感,受到酒精的刺激后局部毛细血管迅速扩张、充血,加重细胞水肿,微微健康网温馨提醒,有前列腺肥大、前列腺炎等疾患的男性不宜饮酒。酒精对胃粘膜刺激大,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的患者也不宜饮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